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2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2月13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2-9 10:42:0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2-9 10:44 編輯

那鴻書1章7-15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9%82%A3%E9%B4%BB%E6%9B%B8%201:7-15&version=CUVMPT

【鴻一7】「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

〔暫編註解〕「認得」:指進入密切的關係。這裡有「看顧」之意。

道成肉身的主最好地表現了神品德和行為的良善(見約10:11;徒10:38)。那鴻雖然是宣佈亞述毀滅的使者,他也是給自己的子民帶來的使者,向他們保證神是他們“患難的日子”中的“保障”(見詩61:2,3)。

●「認得」:指進入密切的關係, 不只是知識上的知道,也包括關係的建立。

7~8神的審判保障信靠祂的人,懲罰不遵守祂命令的人。“漲溢的洪水”喻進攻尼尼微的軍隊勢如破竹。“黑暗”:死亡。

7-8  說明神審判的原則:神的審判,對信靠祂的人,是安慰的信息,對惡人卻是滅亡的信息。


【鴻一8】
「但祂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

〔暫編註解〕「洪水」:參2:6注。

「黑暗」:指死亡。

可能喻指敵軍侵犯造成尼尼微的完全毀滅(見賽8:7;參但11:26,40)。這個警告是給予古代和現代所有國家的。凡高抬自己反對神的人,遲早都會遭到懲罰。尼尼微的寬容時期就要結束了。那鴻預言毀滅即將來臨。


【鴻一9】
「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祂必將你們滅絕淨盡;災難不再興起。」

〔暫編註解〕“災難不再興起”:不會給亞述另一次象當年摧毀撒瑪利亞城的機會,這一次的刑罰是徹底的。

神對尼尼微的審判很徹底,以至祂不用“再”做第二次。

「尼尼微 ...... 滅絕淨盡」:原文或作「你們攻擊耶和華的一切計謀, 必除掉」。

「災難不再興起」:表明審判的嚴厲及終極性。

設何。希伯來語是chashab ,“推斷”、“看作”、“歸因於”,或“設想”。在這裡,先知那鴻警告亞述人,他們以對抗神而自豪,這比徒勞無功更加惡劣(見賽10:8-11;36:18-20)。那鴻使他的民族鼓起勇氣,憑藉著神是有所應許的,以及祂將會實現的具體意念。

滅絕淨盡。是第8節內容的重複,強調尼尼微肯定滅亡。神對亞述人的懲罰將是徹底和永久性的,絕不會再次發生。他們“不再興起”逼迫神的子民。雖然那鴻特別是指亞述的毀滅,但也可以被理解為所有惡人的最終厄運,亞述只是一個預表而已。當惡人在最後的審判中從地球上消滅以後,他們將不再有生命,也不會有來生(見詩37:6-11,38;瑪4:1;彼後3:10-13;啟20:12-21:5)。罪的“災難”將再也無法騷擾神的宇宙。

●「尼尼微....滅絕淨盡」:原文或可譯為「你們攻擊耶和華的一切計謀,他必除掉」。

●「災難不再興起」:表示審判的終極及嚴厲。(完全毀滅,不必也不會再有災難)。

9-15  判決 ── 尼尼微快要滅亡:尼尼微人雖然設謀攻擊神,但終必被神毀滅(9, 12, 14) 。 另一方面猶大從此可以脫離亞述的控制,重新過其宗教敬拜的生活。


【鴻一10】
「你們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稭全然燒滅。」

〔暫編註解〕本節原文意思難確定,可能形容亞述人如“碎秸”和“荊棘”,在刑罰的烈火前無反擊之力。

「你們像叢雜 ...... 醉了的人」:可能是比喻亞述人陰險奸詐、安逸自恃;但亦可能是形容他們被制伏的景況。

「叢雜的荊棘」:原文或作「被荊棘纏住」。

荊棘。見民33:55;書23:13。雖然亞述的軍隊像荊棘的樹籬難以逾越,但神可以輕而易舉地摧毀它(見賽27:4)。

喝醉了的人。亞述人在有些方面與巴比倫人相似(見但5:1)。他們無疑喜歡宴樂和飲酒(見《狄奧德魯斯》ii.26)。

●「叢雜的荊棘」:原文或做「被荊棘纏住」。

●「你們像叢雜....醉了的人」:可能表示亞述人陰險奸詐,安逸自恃。也可能表示他們被制伏的狀況。


【鴻一11】
「有一人從你那裏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

〔暫編註解〕“有一人”:指希西家在位第十四年率大軍進侵猶大的亞述王西拿基立(賽十5)。比較《王下》十八13~十九37;《以賽亞書》36~37章。

本節所指的是亞述王西拿基立(參看王下一九的故事)。

「有一人」:一說是指那位率領百萬雄師圍攻猶大的亞述王西拿基立;另一說是統指亞述人的邪惡,特以其首領為代表。

有一人。指尼尼微,可能是它的國王(見賽36:4-10,18-20)。

圖謀邪惡。直譯為“彼列的顧問”。

●「有一人」:有人認為是率領百萬軍隊圍攻猶大的亞述王西拿基立,另一說是:統指亞述人的邪惡,特以其首領為代表。


【鴻一12】
「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

〔暫編註解〕「勢力充足」:原文或作「未受損傷」,但有學者認為此字本屬亞述文,解作「齊心合力」。

勢力充足。希伯來語是shalem (“平安的”,“完好的”)。這裡似乎是“完好的”,而不是“平安的”,除非指亞述人在過分自信,驕傲自滿中自以為平安。

歸於無有。參賽27:4。

●「勢力充足」:原文作「未受損傷」或「齊心合力」。

12~13預言亞述雖強大終必滅亡,不再轄制猶大(“折斷他的軛”)。“勢力充足”亦作“盟邦之助”。“我雖然使你受苦”:指亞哈斯和瑪拿西二王在位時,神容許亞述和埃及懲治以色列人(代下二十八16~21;三十三10~11)。


【鴻一13】
「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

〔暫編註解〕形容猶大將從敵人的欺壓下得釋放。

顯然指猶大向亞述的納貢(見王下18:13-16;代下33:11)。雖然猶大在希西家的時代逃脫了以色列的厄運,但亞述只給她很小的自由。亞述毀滅了,她身上的“繩索”才“扭開”。


【鴻一14】
「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

〔暫編註解〕“鄙陋”指無恥的行徑。“歸於墳墓”:主前612年,尼尼微葬身於巴比倫為他們掘的墳墓中,應驗了這裡說的話(看耶三十二22~23)。

西拿基立諸神的“廟”將要見證他的死亡。(這預言的應驗記載在王下一九37)。

指著尼尼微說。先知向亞述預言其毀滅。

使你歸於墳墓。指亞述的墳墓(見結32:22,23)。

鄙陋。或“輕率的”或“無用的”。


【鴻一15】
「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因為那惡人不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淨盡了。」

〔暫編註解〕“好信”:猶大不再受亞述轄制得享平安的好消息(參賽五十二7及羅十15。前者講猶大人被擄巴比倫獲釋,後者指聽信福音得救,都是喜信佳音)。“登山”:登上耶路撒冷宣佈此好消息,從此可以守節歡慶。“從你中間經過”:攻掠。

巴比倫人和瑪代人掠奪尼尼微,對猶大來說是一個“好信〔息〕”。這事在主前612年發生。

「好信」:指亞述亡國,猶大得享平安的信息。

「山」:指錫安山。

「中間經過」:意即「攻擊」。

報好信傳平安。因神子民的敵人失敗而發出歡呼(見賽52:7注釋)。在希伯來語和亞蘭語聖經中,鴻1:15是鴻2:1。

守你的節期。隨著和平的恢復,猶大民族又能慶祝宗教節日了(見出23:14-17注釋;利23:2;申16:16的)。先知那鴻懇勸他的同胞全神參赴這些嚴肅的節期,使國家可以蒙神祝福,興旺起來。

。以色列人在感激得救的時候,應當還他們在禍難和危險中所許的願。

中間經過。見本章12節。

滅絕淨盡。見本章第9節注釋。

●「山」:指「錫安山」(耶路撒冷在此山上)。

●「中間經過」:攻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