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3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2月22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2-22 06:19:1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2-22 06:25 編輯

希伯來書4章11-16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B8%8C%E4%BC%AF%E4%BE%86%E6%9B%B8+4%3A11-16&version=CUVMPT

【來四11】「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原文字義〕「竭力」快快地,趕緊,殷勤。

〔文意註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務必竭力』與『歇了自己的工』(參10節)意思完全相反,但卻沒有矛盾;『歇了自己的工』是指停下自己天然肉體的掙扎努力,『務必竭力』是指竭力持定信心,不讓自己效法那不信從的樣子。

「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免得』意指若非如此,就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學那不信從的樣子』就是效法失敗的榜樣;『跌倒了』指被判定不合格,無法達到目標。

   

【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原文字義〕「道」話(logos即神常時的話);「活潑」活著的,有生命;「有功效」能運作,有能力,能成事的;「更快」更易割切;「辨明」審判。

〔文意註解〕「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神的道』指神常時的話,在此特別是指傳給以色列人、也藉福音傳給我們關於進入祂安息的應許的話(參1~2節),也就是新舊約聖經上的話;『活潑』指話中之生命的表現,神是生命的源頭,所以祂的話中滿帶著生命的能力(路一37);『有功效』指話中之靈的功用,能發光照耀,使人辨明是非(參詩一百十九105,130)。

神在聖經上的話,若經轉換成應時的話(rhema),對聽見的人(參2,7節)而言,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因此乃是活潑而有功效的。

「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兩刃的劍』表徵能刺入並剖開的能力。

「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魂與靈』人有靈與魂與身子三部分(參帖前五23),外面的身子(即肉身)容易察覺,但裏面的魂與靈常被人混為一談,而將出於魂的己生命的感覺和活動,誤認為出於靈,許多問題由此產生,故有分辨的必要。『骨節與骨髓』因骨髓深藏在骨節裏面,若不打開骨節,人就不能看見骨髓,故此處用來比喻藏在人心裏最隱密的意念,即記在下面的『心中的思念和主意』。

『刺入剖開』刺入含有穿透的意思,剖開是分開使成不同部分;合起來乃是比喻神的話帶著透徹性的功用,能使人分辨原來隱藏並糾纏不清的存心與動機。

「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心』包括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思念』指人心思中的思念;『主意』指人意志中的定意;『辨明』在原文用來形容農夫簸麥子分開糠皮和麥粒,此處則指分別心中思念和主意的好壞。

十二、十三節放在這一段安息的勸勉之後,表示神願意幫助我們去獲得這種心靈的安息,而祂所用幫助我們的方法,就是藉著祂的『話』――『祂口所出的話,…要成就祂所喜悅的』(賽五十五11)。

   

【來四13】「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原文直譯〕「…原來所有的造物,在我們須向祂交帳的那位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原文字義〕「顯然」顯明,顯露,藏不住;「關係」帳目,話(logos);「赤露」裸體;「敞開」抬頭露項。

〔文意註解〕「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祂面前』指神的面前;本書作者在此處將神的作為和神的道之作為(參12節)連在一起,表示神的話之所以在我們的裏面產生作用,就是神自己藉著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的結果(參約十四16;十六13)。

『沒有…不』意即全部都如此;『顯然』指摔跤時頸項被向後扳,至呈面孔朝天的狀態,意指無所遁形及毫無能力反抗。

「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面前』意指我們都向神負有責任。

本節由兩個子句組成。第一個子句是反加反――『沒有一樣不顯然』;第二個子句是正加正――『萬物都赤露敞開』

   

【來四14】「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原文直譯〕「所以我們既然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這個信仰告白』(the confession)。」

〔原文字義〕「持定」牢固的抓住,不斷的持守,黏附。

〔文意註解〕「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既然』表示下面的話乃是對前面『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大祭司的耶穌』(來三1)的接續和演繹;『已經升入高天』原文作『經過了諸天』,意指祂經過了第一、二層天,並未在那裏停留,而直接升入第三層天,神的寶座前(參林後十二2;啟五6);『尊榮』指祂的身位、工作和成就,乃是至尊且榮耀的(參來一3,8;二9;六19;九24)。

『大祭司』這個稱呼用來與『使者』作對比(參來三1),形容基督的兩種不同的職任:『使者』重在指奉神差遣,在人面前作神的代表,或將神帶給人;『大祭司』重在指作屬神之人的代表,帶著我們到神面前,為我們盡中保的職任(參來七21~25;八1,6)。

「就是神的兒子耶穌,」『神的兒子』重在指祂的神性;『耶穌』重在指祂的人性;全句給我們看見祂兼具神、人二性,適合擔任大祭司的職份,作神人之間的中保。

「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所承認的道』指我們的信仰,即『共信之道』(多一4;猶3)。

   

【來四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原文字義〕「體恤」與之一同受苦;「沒有犯罪」離開罪,在罪之外,與罪隔開。

〔文意註解〕「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體恤』含有感同身受的意思;『我們的軟弱』指我們為人方面、肉身與生俱來的軟弱,就如我們會疲倦,遇難思避、逢苦求免的傾向等。

「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凡事』指人生所可能遭遇的一切試探的三種類型(參約壹二16),並不是指每一個人所經歷的細節;『受過試探』指主耶穌在原則上曾經受過相同的試探,但祂都得勝了(太四1~11)。

「只是祂沒有犯罪,」指祂在被試探時從來沒有墮入圈套,不僅在行動上無過,並且連心思意念也清白;正如一位醫生,他沒有病人的症狀,但他完全明白病人的痛苦並懂得怎樣診治病情。

   

【來四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原文字義〕「坦然無懼」勇敢,放膽;「來」挨近,親近;「隨時」及時,應時。

〔文意註解〕「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坦然無懼』含滿有信心之意,指用不著驚慌失措、默然無語,而只管坦誠的認罪,並且把我們的需要告訴祂;『我們…來』原文是現在式,表示是一種重複、習慣性、繼續不斷的動作;『來』指親近,在希臘文《七十士譯本》裏常用它來形容祭司在履行職任時就近神的動作,如今,祭司得以就近神的特權竟伸延到基督徒身上;『施恩的寶座』取材自舊約時代約櫃上的施恩座(出廿六34),象徵神的同在(利十六2)和恩典。

『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既稱寶座,應是指天上神和羔羊的寶座(參啟七17;廿二1,3);而我們這些仍活在地上的人,能夠來到寶座前,必不是指將來被提升天後才發生的事。故此處的意思,乃是指在靈裏獻上真實的敬拜(參約四23~24),因為神和基督現今就住在我們的靈裏(羅八9~10原文)。

「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得憐恤』重在指針對我們已過的失敗和罪惡,需要大祭司的憐憫慈悲(參來二17);『蒙恩惠』重在指我們為著現在的困境和將來會面臨的問題,需要大祭司的忠信(來二17)來幫助我們。

「作隨時的幫助,」『幫助』在原文是由呼喊和奔跑二字組成,原用來形容當一個母親聽到她嬰兒的苦喊,立時跑來照應;此處轉用來表明我們儘管坦然向祂呼求,祂必立刻給予我們所需的幫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