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6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7年3月30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3-19 23:00:0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7-3-19 23:01 編輯

創世記50章22-26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89%B5%E4%B8%96%E8%A8%9850:22-26&version=CUVMPT


【創五十22】「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文意註解﹞本節表示雅各的後裔,甚至在饑荒過後,全體仍然在歌珊地定居,並未回到迦南地去。


【創五十23】「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文意註解﹞「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這種情形就是中國人所謂的『五代同堂』。

「養在約瑟的膝上」有解經家認為這是正式領養孫子的儀式。但這未嘗不是在描述『承歡膝下』、『含飴弄孫』的景象。


【創五十24】「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祂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文意註解﹞新約聖經稱許約瑟在24~25節『因著信』說話,斷定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因此『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參來十一22)。


【創五十25】「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

﹝文意註解﹞後來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遵著約瑟的心願,將他的骸骨一同帶去(參出十三19),並葬在迦南地的示劍(參書廿四32)。


創五十26】「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在埃及。」

﹝原文直譯﹞「約瑟死了,他是一百一十歲;在埃及,他們把他作成木乃伊,且放在一個棺材裏。」

﹝文意註解﹞「停在埃及」『停』字表示人們把約瑟的屍體暫時擱置,並未埋葬。

﹝靈意註解﹞「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在埃及」。創世記開始於生命和光,結束於死亡和黑暗;表明人因著墮落犯罪,結局乃是死亡和黑暗,因此人需要神的救贖。沒有救贖的人生,乃是『收殮在棺材裏,停在埃及』的人生。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