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2月08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2-9 10:25:2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2-9 10:30 編輯

尼希米記12章27-43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B0%BC%E5%B8%8C%E7%B1%B3%E8%A8%98%2012:27-43&version=CUVMPT

【尼十二27】「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

〔原文字義〕「告成」奉獻,分別為聖;「各處」立足之地,地方;招」尋求,要求;「稱謝」感恩,感謝;「歡歡喜喜地」喜悅,歡樂。

〔文意註解〕「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指耶路撒冷城牆重建完成時的奉獻禮。

「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指當時分住在猶大和便雅憫城邑自己地業中的利未人(參十一3,20,36),全都聚集到耶路撒冷城來。

「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前兩項用口唱和,後三項用各種樂器伴奏(參代下五12~13);鈸、瑟、琴是最主要的三種樂器(參代上十五16)。

「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指歡喜快樂地將重建成果分別為聖、奉獻給神。


【尼十二28~29】「歌唱的人從耶路撒冷的周圍和尼陀法的村莊,與伯吉甲,又從迦巴和押瑪弗的田地聚集,因為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立了村莊。」

〔原文字義〕「尼陀法」圓形的;「伯吉甲」有滾輪的地方;「迦巴」山;「押瑪弗」一生剛毅,至死方休;「田地」農耕地,放牧地。

〔文意註解〕「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立了村莊」這裡顯示歌唱的人之居住地有兩個特點:(1)他們居住在鄰近耶路撒冷的周邊地區,便於必要時立刻到聖殿裡盡職;(2)他們同行群居在一起,平時方便練唱。


【尼十二30】「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也潔淨百姓和城門,並城牆。」

〔原文字義〕「潔淨」清潔,純淨。

〔文意註解〕「潔淨自己」可能指行彈灑除罪水、剃毛髮、洗身、洗衣等潔淨禮(參民八7)。

「潔淨百姓和城門,並城牆」可能指藉獻贖罪祭、按手、灑血等行潔淨禮。


【尼十二31】「我帶猶大的首領上城,使稱謝的人分為兩大隊,排列而行:第一隊在城上往右邊向糞廠門行走,」

〔原文字義〕「城」牆;「排列而行」(原文無此詞);「行走」行進。

〔文意註解〕「我帶猶大的首領」實際上,尼希米是帶猶大首領的一半(參32節)。

「上城」指上到城牆上面。

「往右邊向糞廠門行走」按照古時閃族人的習慣,面朝東邊然後定方向,故往右邊即向南面,而糞廠門就在城的最南端(參三13註解)。若他們是在谷門上城牆的話,那麼他們就是逆時鐘方向行走。


【尼十二32】
「在他們後頭的有何沙雅與猶大首領的一半,」

〔原文字義〕「何沙雅」耶和華已經拯救。

〔文意註解〕「何沙雅與猶大首領的一半」何沙雅大概是何細亞(參十23)另譯,由他帶另一半猶大首領。


【尼十二33】
「又有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

〔原文字義〕「亞撒利雅」耶和華已幫助;「以斯拉」幫助;「米書蘭」朋友。


【尼十二34】
「猶大、便雅憫、示瑪雅、耶利米。」

〔原文字義〕「猶大」讚美的;「便雅憫」右手之子;「示瑪雅」被耶和華聽見;「耶利米」耶和華所指定的。


【尼十二35】
「還有些吹號之祭司的子孫,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亞薩的兒子。」

〔原文字義〕「號」號角;「約拿單」耶和華已給與;「撒迦利亞」耶和華記念;「示瑪雅」被耶和華聽見;「瑪他尼」耶和華的禮物;「米該亞」有誰像神;「撒刻」留意的,注意的;「亞薩」收集者。

〔文意註解〕「吹號之祭司的子孫」吹號是祭司的職責(參代下五12;七6)。


【尼十二36】
「又有撒迦利亞的弟兄示瑪雅、亞撒利、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哈拿尼,都拿著神人大衛的樂器,文士以斯拉引領他們。」

〔原文字義〕「撒迦利亞」(原文無此字);「示瑪雅」被耶和華聽見;「亞撒利」神已相助;「米拉萊」能言善道的;「基拉萊」又份量的;「瑪艾」慈悲的;「拿坦業」神的賜予;「猶大」讚美的;「哈拿尼」優雅的。

〔文意註解〕「拿著神人大衛的樂器」大衛曾用松木製造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參撒下六5)。

「文士以斯拉引領他們」他們是指指吹號(參35節)並奏樂器的祭司。


【尼十二37】
「他們經過泉門往前,從大衛城的臺階,隨地勢而上,在大衛宮殿以上,直行到朝東的水門。」

〔原文字義〕「臺階」階梯,登高;「隨地勢而上」上升,攀登。

〔文意註解〕「他們經過泉門往前」泉門是在東面城牆,位於糞廠門和水門之間,所以是在糞廠門稍北處。

「從大衛城的臺階,隨地勢而上,在大衛宮殿以上」請參閱三15註解。

「直行到朝東的水門」水門前有寬闊處,便於聚集(參八1)。


【尼十二38】
「第二隊稱謝的人要與那一隊相迎而行。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

〔原文字義〕「相迎」對面,在前面。

〔文意註解〕「第二隊稱謝的人」指尼希米所帶的一半。

「要與那一隊相迎而行」指與以斯拉所帶的第一隊反方向繞城牆,最終和第二隊的人迎面會合。

「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指尼希米和所帶的一半猶大首領,跟隨在第二隊稱謝的人後面。

「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這第二隊的人大概也是在谷門上了城牆,依順時鐘方向往北行。爐樓和寬牆均在城牆的西面,位於谷門以北。


【尼十二39】
「又過了以法蓮門、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就在護衛門站住。」

〔原文字義〕「以法蓮」兩堆灰塵,我將獲雙倍果子;「哈楠業」神已眷顧;「護衛」監護,牢房。

〔文意註解〕「又過了以法蓮門」關於以法蓮門,請參閱八16註解。

「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這些都在北面城牆,依次從東端到西端。

「就在護衛門站住」護衛門並不是城門,而是護衛院(參三25)的門,靠近王宮和聖殿(參耶二十1)。


【尼十二40】
「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連我和官長的一半,站在神的殿裡。」

〔原文字義〕「於是」(原文無此字)。

〔文意註解〕「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連我和官長的一半,站在神的殿裡」指兩個反方向進行的隊伍,最終在聖殿會合。兩個隊伍的最前頭分別是稱謝的人(參31,38節)),其後面跟著首領的一半(參32,38節),再後面是吹號和奏樂器的人(參35~36,41~42節)。而兩隊分別由尼希米(參31節)和以斯拉(參36節)帶領。


【尼十二41】
「還有祭司以利亞金、瑪西雅、米拿民、米該雅、以利約乃、撒迦利亞、哈楠尼亞吹號。」

〔原文字義〕「以利亞金」神建立;「瑪西雅」耶和華所作的;「米拿民」由右手來的;「米該雅」有誰像神;「以利約乃」我眼向耶和華看;「撒迦利亞」耶和華記念;「哈楠尼亞」神已眷顧。

〔文意註解〕「祭司…吹號」指第二隊吹號的人;第一隊則記在35節。


【尼十二42】
「又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和以謝奏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伊斯拉希雅管理他們。」

〔原文字義〕「瑪西雅」耶和華所作的;「示瑪雅」被耶和華聽見;「以利亞撒」神已幫助;「烏西」強壯;「約哈難」耶和華已施恩典;「瑪基雅」我的王是耶和華;「以攔」永生;「以謝」寶物,財富;「大聲歌唱」被聽見,發出大聲;「伊斯拉希雅」耶和華將照耀;「管理」監督,官員。

〔文意註解〕「又有…奏樂」指第二隊奏樂的人;第一隊則記在36節。


【尼十二43】
「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

〔原文字義〕「大;大大(原文同字)」巨大的,重大;「歡樂」歡喜,快樂(第一、三句,第二句原文雙字中的首字);喜悅,高興(第二句中的次字);「歡聲」(原文與第二句中的次字同字)。

〔文意註解〕「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大祭指大量的祭牲和祭物(參王上八5;拉六17)。為感謝所獻平安祭牲的肉,一般人都可吃(參利七15),所以有節期歡樂的氣氛(參出三十二6)。

「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參八10,12。

「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參拉三13。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