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0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09月26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26 02:03:46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9-26 02:05 編輯

馬太福音11章25-30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9%A6%AC%E5%A4%AA%E7%A6%8F%E9%9F%B311%3A25-30&version=CUVMPT

【太十一25】「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文意註解﹞「那時」就是指主耶穌在那樣被人誤會、輕忽、毀謗、厭棄的時候;「耶穌說」原文為『耶穌回答說』,下面廿五至廿七節的話,就是祂內心對前面廿至廿四節述說的景況所起的反應。

「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父』表明神是一切的源頭;『天地的主』表明是神主宰、安排一切。主耶穌在那樣落魄的境遇中,卻能認識凡是臨到祂身上的,乃都出於父神(羅八28)。『我感謝你』表示主不只接受神手的安排,並且是感謝著領受。

「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這說出神作事的原則。神雖然樂意將基督啟示給人(加一16),但人若自以為聰明通達,想憑理智來領會屬靈的事物時,反而得不著啟示;惟有像嬰孩般敞開心,單純向著主,就會得著豐滿的啟示。


【太十一26】「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原文直譯﹞「是的,父阿,因為這在你面前本是以為美的。」

﹝原文字義﹞「美意」喜悅,認為美好,羨慕。


【太十一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原文字義﹞「知道」認識(指主觀經歷上的認識);「願意」想,商量(counsel);「指示」啟示,顯明。

﹝文意註解﹞「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這話有兩個意思:

1.我一切的遭遇及『得著』,不是人給我的,乃是神給我的,所以不必怨人。

2.既然一切都是神給的,就必有祂的美意,所以我們只管安然接受。

「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人不知道主、不認識主,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只有父神和父神所啟示的人才認識祂。這裏含有一個意思:人可以不瞭解我,人可以誤會我,但我只要父神知道我,這就夠了,這就可以讓我安息了。


【太十一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原文字義﹞「勞苦」勞累,困乏;「擔重擔」負重;「安息」安歇,舒暢。

﹝文意註解﹞「凡勞苦擔重擔的人」指所有世人的實際情形:不只有生活上的『勞苦』(創三17),並且有罪惡的『重擔』。

對信徒而言,我們也有跟罪惡掙扎的苦(羅七24),有為主事工的勞苦(西一28~29),還有各樣的重擔(來十二1)。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原文作『我就安息(動詞)你們』;或作『我就給你們安息』。


【太十一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原文字義﹞「柔和」溫柔,文雅;「謙卑」低下,被壓,卑下;「負」舉起,拿去;「軛」束縛物,天平;「樣式」(原文無此字);「得享安息」找到安息。

﹝文意註解﹞「我心裏柔和謙卑」『柔和』的意思是軟而不硬,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對別人的敵對和滋事並不反抗拒絕;『謙卑』的意思是卑而不傲,不為自己打算甚麼,或羨慕甚麼,對別人的鄙視和棄絕並不憤恨不平。

「你們當負我的軛」『負主的軛』就是跟主同負一軛。凡是神所分派給我們的負擔,就是主的軛;凡是出於人的負擔,就不是主的軛。

「學我的樣式」『主的樣式』就是主耶穌對待『軛』的態度。祂為著神旨意的緣故,甘願捨棄自己的權利,樂意接受各種的限制。

「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這個安息是『心裏』的安息,不是外面環境的安息;雖然外面的情況可能仍沒有甚麼改變,但裏面的心情卻是大不相同。

廿八節重在指從罪惡的勞苦重擔下得到安息;廿九節重在指從不順服神的『己』裏面出來而找到安息。


【太十一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原文字義﹞「容易的」良善的,好的,有用的。

﹝背景註解﹞中東一帶地方的人,常用大小牛同負一軛的方式,來訓練小牛服勞役,在這種情況下,重量全在大牛身上,小牛不過是學大牛的樣子,而跟著牠走走就是了。

﹝文意註解﹞「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這是因為我們若與主同負一軛,就主自己承當了軛的重負,並且祂還要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林後十二9),不叫我們覺得負主軛的艱難的緣故。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