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53|回復: 0

2018年4月14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8-4-14 06:46:12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4-15 06:37 編輯

馬可福音4章35-41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9%A6%AC%E5%8F%AF%E7%A6%8F%E9%9F%B3+4%3A35-41&version=CUVMPT

【可四35】「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罷。』」

【可四36】「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祂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

    ﹝靈意註解﹞在聖經中「船」象徵教會;『海』象徵世界。船行海中,卻與海有所分別;今天教會寄居在世界上,卻與世界有分別。船上只有主耶穌和祂的門徒,這就是說,主和屬祂的人組成了所謂的教會。

【可四37】「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原文字義﹞「暴」大,鉅大;「風」動亂,震動,搖擺。

    ﹝背景註解﹞加利利海常常因為突然而來的暴風,洶湧翻騰。狂風由北面吹襲約但河谷,經過狹谷時風勢加速。當暴風抵達海面,海面匉訇不平,使航行的船隻十分危險。

【可四38】「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祂,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

    ﹝靈意註解﹞「枕著枕頭睡覺」象徵主好像是不大理會門徒的困境;「門徒叫醒了祂」象徵信徒的禱告。

【可四39】「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

    ﹝原文字義﹞「斥責」責備,禁戒;「住了」沉默,止息(命令式);「靜了」籠住嘴,安靜(命令式);「平靜」變成無風浪,成為安靜。

    ﹝文意註解﹞「斥責風,向海說」風和海是沒有位格和知覺的,主乃是斥責風和海背後的空中掌權者(弗二2),和海裏的污鬼(參五13)。

【可四40】「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

    ﹝文意註解﹞「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主指責門徒,是因為他們對祂話中的權能失去信心,以致膽怯。他們只顧眼前的風浪,忘卻了稍早時主曾吩咐他們『渡到那邊去』(35節)的話。

【可四41】「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

    ﹝文意註解﹞注意本節『大大的』與卅九節『大大的』在原文是同一個字;他們是因看見了『大大的平靜』,所以就『大大的懼怕』。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