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4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3月20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3-20 06:24:2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3-20 06:31 編輯

傳道書3章1-11節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82%B3%E9%81%93%E6%9B%B8+3%3A1-11&version=CUVMPT

【傳三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原文字義〕「定期」特定的時間,指定的時間;「萬務」所喜愛的事物,歡愉;「定時」時候,時機。
  〔文意註解〕「凡事都有定期」凡事指宇宙萬象和人世間一切現象,定期指神所安排的時間。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天下萬務指出於人的意思所作的一切事務,定時指受神審問的時間。

【傳三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原文字義〕「有時」時候,時機;「栽種」種植,建立;「拔出」連根拔除,切斷。
  〔文意註解〕「生有時,死有時」指人的壽命由神定規(參伯十四5)。
         「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指農作物的生長時期也由神定規。

【傳三3】「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原文字義〕「殺戮」殺害,破壞;「醫治」使痊癒;「拆毀」衝破,擊碎;「建造」建立,重建。
  〔文意註解〕「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意指表面看似人力可以縮短(殺戮)或延長(醫治)性命的事,仍然在乎神的允許;神若不許可,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參路二十一18)。
         「拆毀有時,建造有時」意指連沒有生命的房屋,其存立或毀壞也由神在掌管。

【傳三4】「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原文字義〕「哭」哭泣,哀號;「笑」歡笑,玩耍;「哀慟」悲痛,哀傷;「跳舞」蹦跳,踴躍。
  〔文意註解〕「哭有時,笑有時」指私人場合的情感表現,由神定規。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指公眾場合的情感表現,也由神定規。

【傳三5】「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原文字義〕「拋擲」投擲,拋丟;「堆聚」收集,聚集;「懷抱」擁抱,緊抱;「不」推開,使有距離。
  〔文意註解〕「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解經家們對本句有幾種解釋:(1)與栽種有關,整地時拋擲石頭,廢耕時堆聚石頭,但此事已在2節提過;(2)與建築有關,拆毀時拋擲石頭,建造時堆聚石頭,但此事已在3節提過;(3)與戰爭有關,攻擊時拋擲石頭,防守時堆聚石頭,但此事將在8節提及;(4)與和好有關,開道歡迎時拋擲(移除)石頭,記念友誼時堆聚石頭(立碑),但此事也將在8節提及。
         筆者認為所羅門王不是在重複敘述同樣的事,因此,有可能指下面兩種意思:(5)與財富有關,拋擲石頭表徵散盡財富,堆聚石頭表徵積蓄財富;(6)與名聲有關,拋擲石頭表徵被人唾棄,堆聚石頭表徵被人記念。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本句也有兩種解釋:(1)喜愛時給予懷抱,恨惡時不予懷抱,但此事將在8節提及;(2)小孩成長時懷抱,長大了就不再懷抱。

【傳三6】「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原文字義〕「尋找」尋求,渴求;「失落」消失,失喪;「保守」守護,看守,保留;「捨棄」投擲,拋棄。
  〔文意註解〕「尋找有時,失落有時」尋找在此意指追求,失落則指非本心所願的失去;本句可用來指有關財物、名聲、學問、地位、權力等的追求和失去,特別指後兩者的得到與失去均有定時。
         「保守有時,捨棄有時」保守和捨棄指出於內心意願的選擇,喜歡時用心保守,不喜歡時就變心捨棄,特別與物質的享受有關。

【傳三7】「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原文字義〕「撕裂」撕碎,撕開;「縫補」縫在一起;「靜默」沈默,安靜;「言語」說話,講論。
  〔文意註解〕「撕裂有時,縫補有時」撕裂指撕裂衣服,猶太人在悲傷、憤怒時往往會撕裂衣服(參賽三十七1);縫補在此應不是指把撕裂的衣服再縫補起來,而是象徵情緒回復如初。神與祂選民的關係,有時如獅子撕裂他們(參何十三7~8),有時用布纏裹使他們復原(何六1~2)。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靜默指無聲的默想,言語指有聲的禱告;神的子民向著神,有時安靜等候,有時迫切祈求。

【傳三8】「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原文字義〕「喜愛」愛,情愛;「恨惡」懷恨,敵視;「爭戰」戰事,戰役;「和好」和平,和睦,友好。
  〔文意註解〕「喜愛有時,恨惡有時」恨惡在原文指較少喜愛(參路十四26),或因愛成恨(參撒下十三15);本句表示世人的愛恨之心變化無常。
         「爭戰有時,和好有時」指敵友變化無常,今日朋友可能變成明日敵人,而今日敵人也可能變成明日朋友。
  
【傳三9】「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
  〔原文字義〕「這樣看來」(原文無此詞),益處」利潤,利益。
  〔文意註解〕「這樣看來」本節乃1~8節的結論。
         「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意指既然一切都在乎神的命定,而不在乎人的努力,所以人的作為不能改變人生虛空的結局。

【傳三10】「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原文字義〕「我見」看見,觀察;「叫」允許,指定;「勞」工作,職業;「受經練」苦待,受痛苦。
  〔文意註解〕「我見神叫世人勞苦」意指我仔細觀察神的作為,發現神安排世人勞苦工作的用意。
         「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意指神的目的是要讓世人在勞苦工作中受磨練而得益處。
         從本節的觀點來看,第9節也可解作本節的引題:作事的人在他的勞苦工作上有甚麼益處呢?益處乃是使他們在勞苦工作中受磨練。

【傳三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原文字義〕「萬物」(原文無此字);「各按其時」時候,時機;「成為美好」美好,美麗;「永生」永遠,不朽的;「安置」安放,放置;「始」起頭,頂點;「終」結束,結論;「作為」工作,行為;「參透」找到,發現。
  〔文意註解〕「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意指萬物按照神的計劃被造,在各別的時段裡出現且存活,何等美好!
         「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意指人與萬物的被造,貌似相同,僅能存活在一段特定的時間裡,但實質卻又與萬物迥然不同,因為人裡面的靈與魂永遠不滅。
         「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意指人無法憑自己的智力,瞭解神永遠計劃中的經營,究竟人生的意義何在?將來的歸宿如何?實在難於理解。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