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47|回復: 0

2018年3月17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8-3-17 06:24:04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3-17 06:26 編輯

以弗所書4章22-32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4%BB%A5%E5%BC%97%E6%89%80%E6%9B%B8+4%3A22-32&version=CUVMPT

【弗四22】「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原文直譯﹞「你們就要脫去那照著從前生活方式而活的舊人;這舊人是隨著那迷惑人的私慾而敗壞的;」

﹝原文字義﹞「脫去」脫掉、脫除(衣服);「壞」朽壞,敗壞。

﹝文意註解﹞「行為上的舊人,」『舊人』指我們從老亞當而來的舊生命,這舊人是我們從前生活樣式的源頭,是在從前行為上表現出來的。

          「脫去...舊人,」『脫去』乃是一次過確實完成的事。甚麼時候我們相信接受了基督,甚麼時候我們就已經脫去了舊人。

          「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我們的舊生命因受撒但的迷惑,就產生了強烈的欲望,稱為『私慾』,因而日趨敗壞,越過越壞,直到無可救藥。

     

【弗四23】「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原文直譯﹞「又要在你們心思的靈裏被更新;」

     ﹝原文字義﹞「心志」心靈;「改換」穿上更新。

﹝文意註解﹞「心志,」原文是指我們重生時所得著的靈生命,擴展到的我們的心思,使我們的心思有了屬靈的模樣。

          「改換一新,」神的靈在我們心思裏感動並支配我們的心思,叫我們的心思得以更新。外邦人是活在心思的虛妄裏,他們的思想完全是虛假的,我們得救的人是有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但有時還受心思的支配,所以神的靈必須進到我們的心思裏,代替我們心思的虛妄,好使我們的心思能達到『靈的心思』(羅八6『體貼聖靈』的原文另譯)那種成熟的地步,那時,我們心思所想的,就都是屬靈的。

          這裏原文是『得以更新』(to be renewed),是被動的,不是我們自己更新,乃是被更新;且是現在時態,表明這更新是延續性和不斷發展的。

   

【弗四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原文直譯﹞「並且既已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真理的公義和聖潔裏面所創造的。」

     ﹝原文字義﹞「真理」真,真實,實際;「仁義」義,公義,公正,公平,正直;「聖潔」聖,聖別。

﹝文意註解﹞「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本句在原文並無『的形像』,意即這新人是照著神自己造的,有神的生命和性情。

          「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真理』指在主耶穌裏面的那真理。『仁義』是指對人的行為,人與人相處,以公義相待;義就是合於神的法則。『聖潔』是指對神的操守,有獻身與敬虔的含意;聖就是與神的性情相合,而和一切在神之外的有分別。

          主耶穌在地上時,對人是義的,對神是聖的,因為祂對人、對神都是正確的,所以祂就是真理。

   

【弗四25】「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原文直譯﹞「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虛謊,各人就要對他的鄰舍說真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的。」

     ﹝原文字義﹞「棄絕」脫去,放在一邊;「實話」真理,實際。

﹝文意註解﹞「所以,」說出下面的話是承先啟後的;以上面的話作根基,而給予下面勸勉的話。

          「棄絕謊言,」原文是過去時式,含有謊言既經棄絕,就恨惡到極點,與它勢不兩立,誓不再重新取用之意。『謊言』包括種種詐欺、騙瞞或狡猾的事,是舊人一個主要的特徵。

          凡出於撒但迷惑的,都是虛謊,都是假的,撒但第一個性格是撒謊、虛假,第二個性格是恨與兇殺,這裏的意思並不是勸勉的意思,乃是說當你們脫去舊人時,你們已經把來自撒但迷惑的虛謊都脫去了。

          「鄰舍,」就是接近的人,指主裏的弟兄姊妹。

          「實話,」原文與本章二十一節、二十四節的真理相同,與虛謊相對,指簡純樸實、誠實無偽。

          「與鄰舍說實話,」意即我們既是新人,與弟兄姊妹說話時,不要說出於撒但虛謊的話,而引人注意神以外的事;倒要把新造中的真理說給弟兄姊妹聽,叫他們摸著神。

     

【弗四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原文直譯﹞「生氣,卻不可犯罪;不可讓日頭落下時,你們還在激怒中;(後半節更直接的翻譯是:『不可讓日頭落在你們的激怒上。』)」

     ﹝文意註解﹞「生氣卻不可犯罪,」這裏的語態是用祈使法,所以不是命令信徒生氣,而是准許信徒生氣;信徒對別人不義、不虔、不法的情形,有時會生氣(林後十一2)。但要緊的是,生氣不能有罪的動機(例如因怨恨而生氣),也不能陷自己於罪裏;亦即生氣若為反對罪、憎惡罪那是對的,若為發洩忿怒,叫自己舒服,就是犯罪。

          「不可含怒到日落,」意即不可培養怒氣:程度上不可越限,時間上不可太長,不要到日落還在生氣,這是神所不稱許的。

     

【弗四27】「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原文直譯﹞「也不可給魔鬼留下地位。」

﹝原文字義﹞「魔鬼」造謠者,詭詐者;「留地步」留地位,留機會,開道路。

﹝文意註解﹞魔鬼每一次要在神的兒女身上作工的時候,牠總是先尋找一個可供牠作工的地步;我們若不給牠留地步,牠就沒有工可作,這便是我們的得勝。

          這裏的意思是如果你氣不消止,一直動怒,就給魔鬼留下地步。

   

【弗四28】「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原文直譯﹞「偷竊的,不要再偷,寧要勞力,親手作美好的事,使他有東西可分給那缺乏的人。」

     ﹝原文字義﹞「正經」有用的,有益的,美好的,慈善的;「分給」將...給與,分享。

﹝文意註解﹞「偷竊的,」偷竊與生氣動怒無關,但與給撒但留地步有關,偷竊是虛謊的一種,是出於撒但的。

          「作正經事...分給那缺少的人,」偷的原因是懶和貪,不肯作工是懶,作工所得不肯與人分享是貪,所以要親手作工就是不懶,要把剩下的分給別人就是不貪;基督徒的生活總要顧到別人,自己夠了,就該把剩下的東西分給有缺乏的人。

   

【弗四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原文直譯﹞「任何敗壞的話,都不可出你們的口,卻要按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好叫聽見的人得恩典。」

     ﹝原文字義﹞「污穢」腐爛,無用,壞的,(用來指水果的腐爛或魚類的腥臭);「造就」建造;「益處」恩典。

﹝文意註解﹞「污穢的言語,」會敗壞聽見的人,叫他的思想中毒,心靈受到污染,故不可出口。

          「說造就人的好話,」人所需要的是屬靈的建立,是生命的建立;『好話』就是出乎神的話,因為只有神是善良的。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我們說出神善良的話,就是說真理,能叫聽見的人得恩典,也就是得著神。


【弗四30】「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原文字義﹞「擔憂」難過,痛苦,悲嘆。

﹝文意註解﹞「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基督徒旁邊有魔鬼,裏面有聖靈,真實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不給魔鬼留地步,不叫聖靈擔憂,為要叫我們活出神的樣子。

          『不要叫聖靈擔憂,』這話的實意,是叫我們在生活上順服聖靈的管理和指導。就是不要有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31節),這些都是身體上的病,分裂身體,不叫聖徒合一,所以必須除掉。

          「受祂的印記,」神藉著聖靈在我們身上烙下印記,表明我們是屬於祂的,是在祂的權下受祂支配、管理。聖靈作印記,是要把我們印得像神,這印是活的,一直在我們裏面起作用,要我們外面活出神的樣子。當我們外面照著在耶穌身上的真理為模型去行時,我們裏面的印記就起作用,這樣裏應外和,就叫我們能活出義和聖來。

          「得贖的日子,」是指身體的得贖被提上升的日子,這是救贖的完成(羅八23),須要等到基督再來時才完成,故『得贖的日子』就是指主再來的日子。

     

【弗四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原文字義﹞「除掉」割掉。

﹝文意註解﹞「苦毒,」隱藏在心裏的仇恨和壞性質,形容一個人受到損害和輕忽而懷有乖戾報復的心。

          「惱恨,」怒氣的發作,突然爆發的情緒。

          「忿怒,」直接傷害的、涉及罪的忿怒,是一種已養成的暴躁的情緒。

          「嚷鬧,」怒氣迸發出的野獸的咆哮和叱罵,指公開的爭吵。

          「毀謗,」對兄弟以侮辱嘲笑的態度所出的惡言,指搬弄是非。

          「惡毒,」是苦毒、惱恨之母,卑劣的氣質,惡意。

          這一切都是出於撒但的,信徒不可容讓它們存在心中,都要除掉。

     ﹝話中之光﹞(一)按照原文,本節的命令是用被動語法;我們憑自己不能除去這一切,但是祂能,我們的責任乃是與祂合作,讓祂的十字架來作工在我們身上。

          (二)不要以為我們已經得救了,就本節所述的一切惡意和壞情緒都與我們無關;只要是人,稍受激動,這些情形就要顯於形色,因此必須注意對付,讓主來替我們除掉。


【弗四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原文字義﹞「恩慈」仁愛,有用,有益,慷慨;「饒恕」慷慨施與,原諒。

﹝文意註解﹞「恩慈...憐憫...饒恕...」這些都是出於聖靈的,與前節那些出於撒但的相對。

          「憐憫的心,」是對弱者和不幸者表同情。

          「正如神...一樣,」新人的生活就是像神的生活,我們該有道成肉身的生活,因我們一得救,是從天上生,然後聖靈把我們帶到地上來,再把耶穌身上的真理活出來,也就是道再一次成為肉身,耶穌再一次顯現而活出神的生活。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