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3|回復: 0

2018年3月07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8-3-7 07:08:54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3-7 07:09 編輯

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18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B8%96%E6%92%92%E7%BE%85%E5%B0%BC%E8%BF%A6%E5%89%8D%E6%9B%B8+4%3A13-18&version=CUVMPT

【帖前四13】「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背景註解〕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們領受保羅的教導,一心忍耐著等候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參一3,10)。但當保羅離開他們之後,他們可能對主的再來有所誤解或受別人的誤導,而產生了如下的錯誤觀念:(1)最好甚麼事都不作(參11節),專心等候主;(2)以為主在他們還活著的時候,很快就要再來,所以信主的人都要活著見主;(3)死後沒有復活(參林前十五12),人一死就了了,就甚麼指望都沒有了。

    〔文意註解〕「論到睡了的人,」『睡了的人』指死了的信徒;基督徒死了還會再復活(林前十五22),如同睡了的人還會再甦醒過來一樣。

          「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這是保羅慣用的口吻(羅一13;十一25;林前十1;十二1;林後一8),表示他非常樂意將他所知道的屬靈真理或經歷,與別人分享,好讓他們與他一同受益。

          「恐怕你們憂傷,」這話不是說信徒遇到親人辭世時不該有傷痛的感覺,乃是說信徒不該像世人那樣,覺得與去世的親人從此生死兩隔,後會無期,人生的希望因死亡而破滅,所以憂傷逾恆。

          「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那些沒有指望的人』指不信主的世人。當時的希臘異教徒對死亡深懷恐懼,認為人生一切的希望終結於死亡之時。

   

【帖前四14】「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原文直譯〕「…神也必照樣將那些藉著耶穌已經睡了的人,與祂一同帶來。」

    〔文意註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乃是我們信徒也要復活的理由之一(參林前十五12~16);我們既然相信祂死而復活了,我們也要照樣死而復活。注意,這裏保羅不用『睡』字而用『死』字,似乎有意要強調一個事實:主耶穌既已充分承擔了死亡的恐怖,所以相信主的人不必再怕死了(參來二14~15)。

          「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指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參16節)。

          「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他』字指那些已經在主裏死了的人;『一同帶來』表示已死的信徒先要復活(參16節)與主相會並同在。

    〔問題改正〕「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有的解經家認為按原文乃是『那藉著耶穌睡了的人』,所以這些人應當解作『為主殉道的人』,這樣,似乎只有為主殉道的信徒才夠資格被主一同帶來。其實,這種解法過度牽強,只在介系詞上下工夫,而罔顧上下文;並且,一般信徒也都是『藉著耶穌』才到父那裏去的(約十四6),故仍宜解作『所有死了的信徒』。

   

【帖前四15】「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原文字義〕「降臨」臨在,來臨,顯在身邊,靠近身側,同在。

    〔文意註解〕「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這『一件事』指主再來時的情景和信徒先後被提的次序;『照主的話』關於這事並未見於四福音書中,因此有兩種可能:(1)主親自向保羅說話,給他啟示(加一12);(2)主耶穌在世時曾經說過這話,後來由聽見這話的門徒們口舌相傳。

          「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指當主再來時還活著的信徒。注意,這裏不僅提到『活著』,並且也提到『存留』(參17節),本來人『活著』就是『還存留』在地上,並不需要特意去說明,似乎顯得語氣重複,但聖經的遣詞用字往往深具含義;『存留』按原文又可譯作『留下』,意指這些活著的信徒當時是被主留下來的,所以他們應該是那些在大災難之前未被主『取去』而被『撇下』的信徒(參太廿四39~41)。

                『我們』乃是一種寫信人與受信人認同的說法,並不表示保羅相信他會活到主再來,因為他在別的書信中曾說神必叫『我們』從死裏復活(參林前六14;林後四14)。

          「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這句話不但指明了主再來時信徒被提見主的次序,並且也解明了當時帖城信徒可能有的一種疑慮,即他們害怕在主再來以前去世的信徒可能會錯失被提見主的福分。

          根據這一段經文(15~17節),主再來時信徒被提見主的次序如下:(1)基督再來;(2)已死的信徒復活;(3)仍活著的信徒身體改變(林前十五52),和復活的信徒一同被提到空中雲裏與主相遇。


【帖前四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原文直譯〕「因為這位主祂自己必從天降臨,有發令的聲音,有天使長的聲音,有神的號聲;那些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起。」

    〔文意註解〕「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這是要應驗主升天時天使所說的話:『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

          「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當主降臨之際,有三種不同的聲音發出,提醒人們注意即將有驚天動地的事要發生。『呼叫的聲音』是一種發令的呼叫聲,有如集合的信號;『天使長的聲音』很可能就是指那從天上殿中出來的天使,向那坐在雲上的人子大聲喊叫的聲音(參啟十四14~16);『神的號吹響』就是末次的號筒吹響(林前十五52),可能是為著聚集神所救贖的人(參民十2)。

                由於這裏所描述主降臨時的光景,有三種引人注意的響聲,因此必然引起舉世之人的注目,並且有『神的號吹響』,所以這是指主再來時的第二階段公開降臨(參太廿四27~31),而非第一階段隱秘降臨(參太廿四36~44)。第一階段應是發生在大災難之前,而第二階段則發生在大災難末期。

          「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意指在此之前已經死了的基督徒,必要應聲而起。


【帖前四17】「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原文字義〕「被提」抓住,攫住,搶出,強烈地被拿去;「相遇」相對而行,相會,迎接。

    〔文意註解〕「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我們』是指當時還存活在地上的信徒(參15節)。

          「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他們』指死而復活的信徒(參16節)。得勝者要在這世代的末了,三年半大災難之前主隱秘的降臨時,先被提到三層天神的寶座那裏(啟十二5~6,14),而大體的信徒要被留下來(太廿四39~41),等到大災難的末期主耶穌公開的降臨時,才和那些死而復活的信徒一同被提到空中雲裏。

          「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這是一句籠統的話,從復活被提見主,到永遠和主同在,這中間仍有不少的過程和細節。

    〔問題改正〕「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這是新約聖經中極少數清楚提到『被提』的經文之一,而此處的被提,又伴隨著三種大聲音(參16節),因此傳統的解經家認為信徒被提並非隱秘地進行,乃是公開、眾目可見的事;他們甚至將信徒被提的事統一歸納成全體信徒都要『一同被提』,也就是說全教會都要同時被提。而相信全教會將會同時被提的人,又分成災前全教會被提、災中全教會被提和災後全教會被提等三派,每派都有著名的屬靈偉人支持。但這三種說法都有破綻,對許多處經文無法作合理的交代。現代解經家逐漸多有人相信基督徒在災前、災中、災後『分批被提』,例如戴德生、史百克、倪柝聲等人均持這種看法,本書編者亦贊同此說,理由如下:(1)主耶穌預言人子降臨時,清楚提到『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廿四39~41),所取去的是得勝者(參啟三10),所撇下的是大體的信徒,並且主耶穌形容祂如同『賊』來到(太廿四43),故應當是指祂在災前隱秘的降臨空中;(2)本段經文所提『這活著還存留的人』(15,17節),含示被提者不僅指當時還活著的信徒,並且他們是在此之前未曾被提而『存留』(即被留下、撇下來)的信徒,這裏應當是指災後公開提接大體的信徒;(3)《啟示錄》中提示有不同階段的得勝者(啟十四1~5;十五2~3)和不同梯次的被提(啟十二5;十四15~16;十六15),可見在大災難中仍有得勝的信徒被提。

          「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許多基督徒誤用這句話,以為信徒所有不同(得勝或失敗)的講究,都在人活著的時候,一旦信徒死了或復活見主了就不再有甚麼差別,大家都立刻『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基督徒死後決沒有審判』。這是誤解聖經。基督徒得救之後的行為和工作,仍須受主的審判(參太五22;七21;廿四51;廿五19;林前三13;林後五10;彼前四17等)。

    〔話中之光〕(一)和主永遠同在,乃是我們信徒的主要盼望(參帖前五10;約十四3;林後五8;腓一23;西三4)。

          (二)死亡只不過是基督徒進入永世的一道關口(有些人甚至不須經過死);我們與基督的結合是由相信而建立的,這種結合不能被死亡破壞。


【帖前四18】「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文意註解〕「所以,」表明本節是13~17節的結語。

          「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這些話』指13~17節的道理教訓;當教會裏有人過世時,這些話有助於彼此勸勉與安慰。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