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3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3月05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3-5 06:39:5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3-5 06:44 編輯

創世記13章1-18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89%B5%E4%B8%96%E8%A8%9813%3A1-18&version=CUVMPT

【創十三1】「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

     ﹝文意註解﹞「從埃及上南地去」迦南一帶地方,其地勢一般較埃及為高,故用『上』字。

【創十三2】「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原文字義﹞「極多」很沉重。

﹝文意註解﹞前章的饑荒『甚大』(創十二10),和本節的財物「極多」,在原文是同一個字根;表明饑荒與財物都試驗我們的信心;因此,本節潛伏著比饑荒(窮乏)更深、更重大的危機。

     

【創十三3】「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

【創十三4】「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

     ﹝文意註解﹞本節的意思是說,亞伯蘭恢復與神相交,重新過已往用信心依靠神的生活。

     

【創十三5】「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

﹝靈意註解﹞「羅得」在此豫表同走天路的旅伴。

【創十三6】「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

【創十三7】「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原文字義﹞「迦南」窪地,鄙陋,商人;「比利洗」鄉村,田舍。

﹝文意註解﹞羅得是被亞伯蘭帶領的人(參1節),他理應認識他自己的本分,但他居然縱容手下的牧人與亞伯蘭的牧人相爭,從這一點就顯出他的錯來。

     ﹝靈意註解﹞「迦南人與比利洗人」也可豫表不信主的外邦人。

        「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豫表教會中信徒結黨分爭。

【創十三8】「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

﹝文意註解﹞羅得很可能已經介入牧人的相爭,或可能羅得正在向亞伯蘭抗議或投訴相爭的事。

【創十三9】「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文意註解﹞亞伯蘭自從經歷了第十二章的失敗以後,他的靈命長進了不少,他不再為自己的生存有所選擇。事實上,亞伯蘭可以先選,這是他的特權,因為他的輩分較高。

   

【創十三10】「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原文字義﹞「約但」落下者,水地;「瑣珥」細小,帶下,降低;「所多瑪」焚燒,上腳鐐;「蛾摩拉」淹沒,一片廢墟;「埃及」雙重難關,科普替人之地。

﹝文意註解﹞「所多瑪、蛾摩拉」這兩座城據考古學家證實,位於死海東面及東南面的乾旱地,原有很充分的淡水供應,故為多人聚集之地。這兩城後因罪大惡極,遭神降大災禍毀滅(創十九24~25)。

        「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這是形容因有豐沛的淡水供應,故百物滋生繁茂的情形(參結四十七6~12)。

     ﹝靈意註解﹞「平原...滋潤的」象徵安逸的生活環境。

        「如同耶和華的園子」象徵愉悅的生活環境。

        「像埃及地」表示有墮落到世界裏去的危險。

        「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暗示有招致神審判的危險。

【創十三11】「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文意註解﹞羅得先自選擇而未禮讓亞伯蘭,其錯有四:1.亞伯蘭比他大(彼前五5);2.羅得是跟隨亞伯蘭的(創十二4);3.羅得的產業多是因亞伯蘭得來的;4.那地是應許給亞伯蘭的(創十二7)。

        本節聖經一如新約保羅所說的:『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四10)。


【創十三12】「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文意註解﹞羅得先是選擇肥沃的平原,現在又是選擇放棄遊牧生活,而改為定居的城市生活;這表明他的信心生活方式,已經有了重大的變化。羅得明知所多瑪是罪大惡極之地,卻仍漸漸移近居住,終陷自己於受虧損的局面(創十四12;十九15~38)。

【創十三13】「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文意註解﹞根據聖經記載,所多瑪人的罪乃在於偏好同性戀行為(創十九4~5),這是違反神的定規(羅一26~27;利十八22)。英文稱同性戀者為「所多瑪人」(sodomite),就是出於這個典故。

     

【創十三14】「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文意註解﹞「羅得離別亞伯蘭」這話表明不是亞伯蘭與羅得分離,而是羅得離開亞伯蘭,或更明白的說,是亞伯蘭被羅得離棄。

        亞伯蘭的「舉目」觀看,與「羅得舉目看見」(參10節)前後呼應,但兩者不同:亞伯蘭是遵照神的指示去看,羅得是隨私慾的動機去看;亞伯蘭是從東西南北看到神自己,羅得是從全平原看到所多瑪(罪惡)。

     

【創十三15】「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文意註解﹞本節意即神所要給他的應許之地是沒有界限的,凡他信心之眼所能見到的,都要劃歸與他。


【創十三16】「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

     ﹝靈意註解﹞亞伯蘭有兩類的子孫:一類是屬地的子孫,即肉身的兒女──猶太人,此處以「地上的塵沙」來形容他們;另一類是屬天的子孫,即信心的兒女,聖經以『天上的眾星』來形容他們(創十五5)。


【創十三17】「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文意註解﹞神的意思是要亞伯蘭憑著信心取得迦南地(書一3)。

     

【創十三18】「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原文字義﹞「希伯崙」同盟,聯合,交通,友誼;「幔利」能力,剛強,肥沃。

﹝文意註解﹞「希伯崙」是地名,是日後大衛初登王座之地(撒下二4)。

        「幔利」是人名,他是以實各和亞乃二人的哥哥(創十四13)。

        「帳棚」與祭「壇」是亞伯蘭聖別生活的兩項重要標記(創十二7~8)。

     ﹝靈意註解﹞「希伯崙」象徵交通與得勝;亞伯蘭在那裏築壇,表明他的信心經過試驗後,並沒有後退,反而更上一層樓。

        「幔利」剛強且豐富的生命;在「橡樹那裏居住」象徵真實的安息。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