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5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3月02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3-2 06:04:5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3-2 06:07 編輯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24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B8%96%E6%92%92%E7%BE%85%E5%B0%BC%E8%BF%A6%E5%89%8D%E6%9B%B8+5%3A16-24&version=CUVMPT

【帖前五16】「要常常喜樂,」

〔文意註解〕『常常喜樂』意指任何時地,任何場合,都能夠喜樂,甚至在患難中也不例外。

因本節是接續14~15節,故極可能是指在受到眾人惡待時,不單須要忍耐(14節),並且還要喜樂著善待他們(15節)。


【帖前五17】
「不住的禱告,」

〔文意註解〕『不住的禱告』並不意味著不停地出聲禱告,而是說與神經常保持親密的交通,過著一種『住在主裏面』(約十五4~7)的生活。


【帖前五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文意註解〕「凡事謝恩,」『凡事』指一切的事,無論大事或小事,順境或逆境,快樂或痛苦;『謝恩』乃因基督徒的際遇,都有神的美意(羅八28),為此向神獻上感謝(參路十21)。

「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本句是形容前述三項:(1)常常喜樂;(2)不住的禱告;(3)凡事謝恩。這樣的生活,乃是神給我們基督徒命定的旨意。


【帖前五19】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

〔原文字義〕「銷滅」熄滅,澆滅,滅火,撲滅,壓抑。

〔文意註解〕聖靈如火(參徒二3),運行在信徒裏面,往往使人受感而靈裏火熱(參羅十二11『心』原文是『靈』),自然就會待人親熱,服事熱忱(羅十二10~11);但若不順從其感動,就會變得冷淡或不冷不熱(參啟三16)。


【帖前五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原文字義〕「藐視」看為無有,輕看,厭棄。

〔文意註解〕『先知』指有聖靈的感動,能宣講神的啟示和信息,以造就、安慰、勸勉信徒的人(林前十四3)。

『先知的講論』在聖經裏比較重在指解明神旨意性質的講道(forth-telling,如林前十四31),而較少指預告性質的說預言(foretelling,如徒十一28)。

信徒對於先知講論該有的基本態度是不藐視,但也不隨便地接受,乃要慎思明辨(參21節)。


【帖前五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文意註解〕「但要凡事察驗,」『但』字表示『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20節)並不等於『全盤領受先知的講論』;『凡事』當然是指一切的事,但這裏特別重在指先知所有的講論;『察驗』意指考查聖經,在聖經全面且平衡的光中,驗證先知的講論是否符合聖經的教訓(參徒十七11)。

聖經教訓我們基督徒凡事都要察驗,包括:(1)對先知所講論的道慎思明辨(林前十四29);(2)辨別諸靈(林前十二10);(3)試驗靈是否出於神(約壹四1);(4)察驗何為神的旨意(羅十二2);(5)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五10)。

「善美的要持守,」這裏不是講行為的善惡,而是指先知的講論(參20節)經察驗後肯定符合聖經原則者為善美,否則即為邪惡。


【帖前五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

原文字義〕「惡事」有害的,不好的,惡毒的。

〔文意註解〕『惡事』在此特指以聖靈感動為名目,而實際卻非出自聖靈的邪惡行為和現象,包括假先知的講道、說假方言、假冒神醫等;『各樣的惡事』指教會中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虛假。

  

【帖前五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文意註解〕「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賜平安的神』原文作『和平的神』或『平安的神』。祂是和平的神,祂不但樂意與人和好,並且也願意人與人和睦(參弗二14~16);而我們也惟有彼此和睦(參13節),才能得著和平之神的同在(林後十三11)。祂是平安的神,樂意賞賜人恩典與平安(參一1);我們也惟有在祂的聖潔上有分,才得享受祂的平安(參來十二10~11)。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意指成聖的工作惟有神藉著聖靈才能完成;所以須要我們與聖靈合作,不銷滅聖靈的感動(參19節)。

『全然成聖』表示徹底、完全的成聖,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7)。

「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這話清楚指明人有靈、魂、體三部分,詳情請參閱下面的『問題改正』。

『得蒙保守』與『使…成聖』略有分別;保守是不受外在因素的影響,成聖是經由內在的變化而成功。

「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完全無可指摘』又與『全然成聖』略有分別;前者偏重在指外表的狀態,後者偏重在指內涵的性質。

〔問題改正〕「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二元論者不能給這句話清楚且妥善的交代,只能藉口這裏乃指整個人,三者不能分割來推託。實則在聖經裏明示靈與魂為不同物,且可將其分開(來四12),只是很多神學家們對兩者的分別弄不清楚,他們本身又缺乏真正屬靈的經歷,因此就把靈與魂混為一談,倡導『靈魂』與『身體』二元論。

其實,人與萬物不同的地方,就是人有靈、魂、體,而動物只有魂與體,植物只有體。所以當初神造人的時候,特別描述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或作靈)吹在鼻孔裏,他就成了一個活的魂,名叫亞當』(創二7原文另譯)。本節聖經指明人的體是塵土造成的,靈是神藉吹氣賦與的,靈進入人的身體,人就成了一個活的魂。

人的外『體』,是接觸物質界的機關;『魂』是人的個格,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是接觸精神界的機關;『靈』是接觸靈界的機關,是神特別賞賜給人,作為人接受神的靈和生命的器官,好使人能與神交通來往。


【帖前五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

〔文意註解〕「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那召你們的』指神自己;『召』指神的乎召或選召;『本是信實的』因祂是信實的神(申七9),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

「祂必成就這事,」『這事』指使我們全然成聖,並保守我們靈、魂、體完全無可指摘。

本節含示神的三項特性是我們信徒成聖並臻於完全的保證:(1)神的選召;(2)神的信實;(3)神的大能。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