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1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2月21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2-21 06:19:4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2-21 06:28 編輯

以弗所書3章14-19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4%BB%A5%E5%BC%97%E6%89%80%E6%9B%B8+3%3A14-19&version=CUVMPT

【弗三14】「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原文直譯﹞「因這緣故,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面前屈膝,」

﹝原文字義﹞「屈膝」駱駝。

﹝背景註解﹞古時猶太人禱告,通常是站著(可十一25;路十八11,13);有時也跪下,特別是大患難或心裏極度不安的時候(但六10;路廿二41;可十17),故禱告時屈膝下跪,表示特別的恭謹或事態嚴重。

﹝文意註解﹞「因此,」表示承接上文所論神有關教會的奧秘。

「我在父面前屈膝,」『父』有二意:(1)指祂是我們的源頭;(2)我們是神所生的。

使徒大概意識到他在本書信裏所講的,一般信徒不容易明白,所以用屈膝禱告。『屈膝』表示謙卑與誠懇。

   

【弗三15】「(天上地上的各家(或作全家)都是從祂得名。)」

﹝原文直譯﹞「在諸天裏和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

﹝原文字義﹞「家」家族,族系,(指由一個父繁衍出來的子子孫孫,亦即『屬於同一個來源』)。

﹝文意註解﹞「天上地上的各家,」或謂天使是一家,以色列人是一家,外邦人是一家,我們信徒又是一家;無論神所創的,神所生的,都是祂的家。

「都是從祂得名,」『得名』就是命名的意思,所有受造之物,都是從造物主得名;所有被生的,都是從生者得名。『從祂得名』亦含從祂得福之意,因福分是包括在名分之內的。

   

【弗三16】「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原文直譯﹞「求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能力,得以在你們裏面的人裏剛強起來,」

﹝原文字義﹞「心裏的力量」裏面的人;「剛強」堅強,有能力,強健。

﹝文意註解﹞「豐盛的榮耀,」原文是『榮耀的豐富』,榮耀即神的彰顯;神透過天上地上的各家,多姿多采的彰顯祂自己,故這榮耀是豐富的。

「按著祂豐盛的榮耀,」意即神是根據祂榮耀的豐富,而作工在我們身上。

「藉著祂的靈,」祂的靈即聖靈,這靈具有生命的能力;神是藉著聖靈運行在信徒裏面,使信徒得以有屬靈的經歷。

「心裏的力量,」原文是『裏面的人』,即信徒重生之後,在靈裏活著的新生命。它是我們內在的部分以及屬靈的部分;它包括了一個更新的人之心思、意念、靈,這個人乃是『在基督裏』的。

「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信徒屬靈的新生命常因幼稚而軟弱,須要長進壯大到剛強的地步。

     

【弗三17】「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原文直譯﹞「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安居在你們心裏,使你們既在愛裏扎根立基,」

﹝原文字義﹞「住」完全的同在,安頓下來,住下,久住,定居,(此『住』不是一次完成,而是不斷進行的,並且這字是指永久的,有別於暫時的居所);「有根有基」被植根並被立基,使生根並奠基。

﹝文意註解﹞「因著你們的信,」信就是摸著了裏面屬靈事實;我們的信,是基督在裏面管理並支配我們的根據。

「住在你們心裏,」意即在心中作主、掌權。聖經中的『心』,通常是指一個人的中心;它不僅指感情部分,也包括心思、理性和意志;可以說它是靈魂的城堡。

「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根』是說我們是神所栽種的植物,『基』是說我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我們必須是在愛裏,才能扎根立基,而這愛乃是基督住在我們心裏的結果。

   

【弗三18】「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原文直譯﹞「就得以有能力和眾聖徒一同領會何為那闊、長、深、高,」

﹝原文字義﹞「能以」大有能力,能力出眾;「明白」抓取,獲得,領會。

﹝文意註解﹞「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原文並無『基督的愛』四個字,乃是根據上下文而添加進去的;主的愛和祂的自己實在廣闊無量,單憑我們個人的經歷,所能領略的十分有限,故須和眾聖徒一同才能明白。

「明白,」是說心性上的一種瞭解,含有『用心地抓住』一件事,或者『在心理上堅固地把握』一件事的意思。

「是何等長闊高深,」這四個度量,照原文次序是闊、長、深、高,有如下的幾個解法:(1)指基督的愛,其容量最寬『闊』,闊達天下萬族(太五45);其時間最久『長』,長及永恆(耶卅一3);其程度最『深』厚,深過人類的苦痛與罪孽(羅八35);其性質最『高』超,高過諸天(詩一百○三11)。(2)指基督自己是無限量的;信徒對主的認識和經歷,由點而線,先有直線式的寬『闊』;接著不斷長進,形成水平面式二度空間的闊且『長』;再下去便是『深』入的瞭解,轉成立體式的三度空間;最後是向上加『高』,而有屬天超越的無限度量。(3)指神救人的計劃,『闊』如我們所在的世界,而無東西南北之界限;『長』如人類生命之流,從亞當以後起,以至尚未出生的人;『深』如地獄之門,即使最兇惡的罪人,也能從那裏拯救出來;『高』如至高的天,使蒙恩者得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

     

【弗三19】「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原文直譯﹞「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為要叫你們被充滿到神一切豐滿(的地步)。」

﹝原文字義﹞「知道」憑經驗而得的知識;「過於」超越,勝過;「充滿」(前一詞)豐滿,豐盛,盈滿,長成;「充滿」(後一詞)充而滿之,成全,完成。

﹝文意註解﹞「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我們的知識僅只一點點,而基督的愛是超越知識的,是過於人的思想所能領悟及想像的,但當我們實際的經歷基督時,就能認識這個愛。

「神一切所充滿的,」代表神的能量、力量和屬性的總和。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