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893|回復: 0

2018年2月19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8-2-19 05:34:22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2-19 05:37 編輯

[size=21.3333px]哥林多後書9章10-15節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哥林多後書9%3A10-15&version=CUVMPT

【林後九10】「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

〔原文直譯〕「如今那供應種子給撒種的,又供應餅作食物的,必供給並加多你們撒種的種子,又增添你們公義的果子。」

〔文意註解〕「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這句話引自賽五十五10《七十士譯本》。

「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種地的種子』在此指可供我們用作奉獻的錢財。

「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這句話是按含意引自何十12;『仁義的果子』表明奉獻錢財也真有屬靈的意義,可被視作存到永遠的義果(參9節)。

   

【林後九11】「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文意註解〕「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本句是『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參8節)的平行同義詞句;這裏的『凡事富足』也包括了屬靈和物質的富足,因此『可以多多施捨』不僅指物質上的施捨,也指靈性上的供應。

「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我們』指保羅和同行送交捐款的人;當他們把捐項交給耶路撒冷的貧窮聖徒時,便會有許多感謝歸於神。

本節給我們看見神叫人富足的兩個目的:(1)可以多多施捨;(2)使感謝歸於神。

   

【林後九12】「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

〔原文直譯〕「因為這供給的服事,不但補足聖徒的缺乏,而且叫眾人越發洋溢對神的感謝。」

〔原文字義〕「補」填滿,補足,使滿溢,幫助供應;「缺乏」不足,空缺。

〔文意註解〕「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辦這供給的事』指在教會中勸勉並經手管理信徒奉獻錢財的事;這樣的事至少能產生向著人和向著神兩大效果。向著人,可以幫補窮苦的聖徒,使他們不致缺乏,因為神不願祂的兒女一直生活在貧乏中。

「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這一句是解說向著神的效果,可以叫許多人(包括施給的人和受惠的人)越發感謝神。

   

【林後九13】「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

〔原文直譯〕「藉著這服事所證明出來的,他們要因你們對基督福音的承認和順服,並你們對他們和眾人的慷慨交通,而榮耀神。」

〔文意註解〕「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他們』指耶路撒冷教會的眾聖徒,無論窮與不窮的聖徒都包括在內,都可以從這供給窮苦聖徒的事上,得到一個憑據,證明在遠方外邦人中,有一些特別的人們正在主裏關懷著他們。

「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你們』指外邦眾教會的信徒們,他們關懷窮苦的猶太人信徒的原因無他,乃是由於他們承認並相信基督,順服福音的感動,愛那同有神生命、同屬神兒女的弟兄姊妹,因此甘心樂意地施捨濟助。

「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他們』指接受賙濟的貧窮聖徒;『眾人』指耶路撒冷全教會的聖徒,也可指全地眾教會的聖徒。捐錢給教會中一部分的人,即是捐錢給全教會(參林前十二26)。

「便將榮耀歸與神,」這是因為神才是這善事的源頭,是祂關懷窮苦的信徒,是祂感動捐助者的心,是祂供給捐助的財物,是祂促成整個捐助的事,因此配得感謝與榮耀。

捐助耶路撒冷貧窮聖徒之舉,對耶路撒冷的聖徒們乃是一種憑據,向他們表明捐助者乃是:(1)承認基督的人;(2)順從基督福音的人;(3)為耶路撒冷教會多多捐錢的人;(4)歸榮耀與神的人。

外邦人信徒愛心的濟助,結果贏得了猶太人信徒承認外邦人信徒在基督裏的地位。

   

【林後九14】「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就切切地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

〔原文直譯〕「並且他們因著神顯在你們身上那超越的恩典,而切慕你們,為你們祈求。」

〔文意註解〕「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這表示我們能對聖徒施以愛心的關顧,乃是神豐富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的結果。

「就切切地想念你們,」或譯『心嚮往著你們』,意指心被你們所吸引。

「為你們祈禱,」肢體彼此代禱,常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功效;同時,神最喜歡垂聽窮苦聖徒的代禱。

   

【林後九15】「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

〔文意註解〕『說不盡的恩賜』也可譯為『無法表達的恩賜』。神的恩賜在這兩章聖經中實在太多了,如: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參八1)、供給聖徒的恩情(參八4)、這慈惠的事(參八6~7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參八9)、所託與我們的捐貲(參八19原文是恩)、各樣的恩惠(參8節)、神極大的恩賜(參14節)等,在原文和本節的『恩賜』都是同一個字。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