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6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2月13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2-6 16:06:1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2-6 16:10 編輯

羅馬書1章1-10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7%BE%85%E9%A6%AC%E6%9B%B8+1%3A1-10&version=CUVMPT

【羅一1】「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

〔原文字義〕「僕人」奴僕,奴隸;「保羅」微小;「特派」歸於,為著;「福音」喜信,好消息。

〔背景註解〕「耶穌基督的僕人,」僕人的原文是『奴僕』,這個名稱有兩種思想的背景:

(1)與奴僕相對的字是『主人』,而希臘文『主人』這一個字是稱呼一個人對於某一個人或某一件物品擁有絕對的所有權;因此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奴僕』,乃是表示他不再是屬於自己,乃是完全屬於耶穌基督。

(2)在舊約裏,稱呼某人是『耶和華的奴僕』,含有這人乃不同於常人的意思(書一2;廿四29) ;因此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奴僕』,也有引以為榮的意味。故在保羅的心目中,對他自己的職分也含有兩層的意思,即一面回應耶穌基督捨己的愛,一面深感自己的榮幸,能夠服事這位萬主之主。

〔文意註解〕「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奴僕』(原文)是指賣身失去自由的奴隸;『保羅』原名掃羅(徒七58~60;八3;九1),得救後改稱保羅(徒十三9)。本句話有幾層的意思:

(1)作主的僕人不是自願的,也不是雇用的,乃是買斷的。

(2)作主的僕人沒有自己的主權和自由,也沒有自己的選擇。

(3)從此終身屬於主,照主的心意生活工作。

(4)主必負祂僕人生活工作上一切的責任,供應、指示和引導。

「奉召為使徒,」『奉召』是『蒙神呼召』的意思;『使徒』是『受差遣的人』的意思。

「特派傳神的福音,」本句可另譯『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的福音』。『神的福音』這詞表明福音的性質,是出於神,藉著神,並歸於神的。神的福音是因神的愛而發起,因神的旨意而安排,因神的大能而成全,使神的義得著彰顯,使感謝歸於神。

本節說明保羅的三種情形:

(1)身分――耶穌基督的僕人。

(2)職任――奉召的使徒。

(3)工作――傳神的福音。


【羅一2】「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文意註解〕「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眾先知』指舊約時代曾預言主基督要來到世間的先知們,但不單指先知書的作者,因整本舊約都豫言到主耶穌(參路廿四27,44);『聖經』指舊約聖經;『應許』一詞,含有神以祂的信實保證必促成其事之意。

本節的意思是說,福音並不是神突然起意而有的,乃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就已經定規好了,並在舊約的時代,藉著眾先知將它透露給我們(參創三15;廿二18;加三16;提後一9;多一2)。

本節肯定了耶穌基督的三件事:

(1)祂是神所豫言的;祂的一切既是應驗了神的豫言,可見這位基督乃是可靠的。

(2)祂是神所應許的;可見這位救主是神所賜給的,不是人自己宣告的。

(3)祂是神所啟示的;可見這福音不是人思想的產物,乃是出於神的啟示。


【羅一3】「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文意註解〕「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福音乃是論到神的兒子的。這福音不是在講論如何改善社會、如何造福人類或是其他別的事項;這福音乃是專一地講論神的兒子,以祂為題目、中心和實質內容。『祂兒子』是重在說到祂的性質,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顯出;『我主』是重在說到祂的地位,是在萬有之上,為一切屬祂之人所敬奉;『耶穌』是重在說到祂的為人身分,是那道成肉身,降卑取了奴僕形像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是重在說到祂的事工職分,為神所膏,奉神差遣來遵行神旨,作成祂的工的『彌賽亞』。

「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祂肉身的來源說,祂是大衛的後裔馬利亞生的(參路三23~31,希里是馬利亞的父親),證明祂是『人子』,有人的生命和性情。因此祂有資格站在人的地位上,代替人接受神的審判,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從大衛後裔生的』這句話也含有繼承大衛的寶座作王的意思;耶穌基督要在屬神的子民中間作王掌權。


【羅一4】「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原文直譯〕「按聖別的靈說,因從死人(複數)中復起,在大能中標出是神的兒子。」

〔原文字義〕「聖善」聖別,全然聖潔;「顯明」標出,劃線分別,指定,指派,預定,宣告。

〔文意註解〕「按聖善的靈說,」這位耶穌基督,不但具有人性(參3節),而且具有神性:按祂外表的肉身說,祂確實降生為人;按祂內在的本質說,因祂是馬利亞從聖靈懷孕而生的(太一18),故祂具有聖別的靈;『聖別』與『凡俗』相對,意思是說,祂是與世人不同的,祂實際上就是神來成為人,因此祂是聖潔、無邪惡、無玷污的(來七26)。惟其如此,才能『無罪的代替有罪的,義的代替不義的』(彼前三18),在神面前擔當並除去人的罪(彼前二24;約一29)。

「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死亡藉著罪在人身上掌權(林前十五55~56),沒有人能進到死亡的權勢底下而又再出來的,因為人都有罪(羅三9)。惟有耶穌基督,一方面因祂的內在本質是聖別的靈,祂完全無罪,所以死亡對祂無能為力;另一方面有神在祂身上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能從死裏復活(弗一20)。如此藉著勝過死亡,向人顯明祂不同於一般世人,祂乃是神的兒子。

第三、四兩節經文暗示了基督教所承認神的『三個位格』之存在。父神差遣神子來到這世界,成為大衛的後裔,而聖靈則參與神子從死裏復活之事工。


【羅一5】「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

〔原文字義〕「恩惠」恩典;「信服」順從;「真道」信心,信仰。

〔背景註解〕『恩惠(或恩典)』一詞與『喜樂』出於同一字根,最初的意思是指一件東西有給人快感的性質,如美麗。後來漸漸演變成『好處』,而不再與美的感覺有關連。

〔文意註解〕「我們從祂受了恩惠,」『恩惠』原文是恩典;指不須付代價、原本不配接受的禮物。信徒得救,是因領受了恩典;信徒奉召傳福音,更是由於特別的恩典,這是恩上加恩(約一16)。

「並使徒的職分,」這是說傳福音乃是一個職責,是神的授與和託付;即使我們不甘心去作,責任卻已經託付給我們了(林前九17)。但感謝主,我們若甘心傳福音,不只在將來會有賞賜,且在今生也能得著享受(林前九17,4,14)。

「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本句是前句『使徒的職分』的闡釋,說明傳揚福音者的職責:

(1)傳福音的範圍是『萬國』,對象是『萬民』(太廿八19)。

(2)傳福音是將『主的名』傳開,使人求告主名(羅十13),尊主的名為聖(彼前三15),並歸入主的名下――意即使人經歷主名的實際(就是主自己)。

(3)傳福音主要是叫人有『信的順從』(『信服真道』原文直譯),就是叫人不再任著自己剛硬的心(羅二5),而能服下來,單純地相信基督。總而言之,傳福音是叫人心裏相信,並且口裏承認(羅十9~10)。


【羅一6】「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

〔文意註解〕本節說出信徒的兩個特點:

(1)是『蒙召』;按表面看,一個人肯聽從福音、相信神的兒子,好像是出於他主動的意願,其實若非蒙神呼召,人憑自己萬難有此抉擇(羅九16)。

(2)是『屬乎耶穌基督』;一個人得救,乃是一個搬遷,從前他是屬黑暗的權勢,如今被遷到神愛子的國裏(西一13),成為一個屬乎主的人(羅十四8)。


【羅一7】「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原文字義〕「恩惠」恩典,悅人,吸引力,感謝。

〔文意註解〕「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本句說出信徒的身份:

(1)是『在羅馬』的人;神拯救我們後並不立刻叫我們離世歸天,而仍留我們活在地上不同的地方,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2)是『神所愛』的人;因著神愛我們,就在創世之前揀選並預定了我們,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弗一4~5;約壹三1)。

(3)是神所『召』的人;根據前面的揀選與預定,神在時間裏藉福音來呼召我們(帖後二14)。

(4)是分別為『聖』的人(『作聖徒』原文意思);神的呼召使我們得以從世人中間,被分別出來歸神為聖(林後六14~18)。

「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恩惠』即恩典,就是神賜給人,叫人白白享受的好處;人最大的恩典,是神自己給人得著並享受。『平安』不是指環境的平安順利,而是指裏面心境的平靜安穩;換句話說,平安乃是人因著享受神的救恩,使神與人、並人與人得以相和,而產生的一種心境。

『從我們的父神』表示父神是恩惠和平安的源頭,我們信徒是享受恩惠和平安的器皿。

『並主耶穌基督』保羅以同等語調提到父神和主耶穌,這表示主耶穌和父神是同等的;這裏提到主耶穌基督,因祂是我們得以享受恩惠和平安的憑藉。


【羅一8】「第一,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

〔原文直譯〕「…因你們的信心傳遍了全世界。」

〔原文字義〕「傳遍」宣佈,報告。

〔文意註解〕「我靠著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我們親近神、與神交通的憑藉。

「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這福音完全是神白白的恩典。就我們的身分而言,我們根本就不配得這福音,但我們仍然蒙了憐憫(提前一16);就我們的知能而言,這福音不是我們所能相信得來的,但神卻為我們創始了信心(來十二2)。所以說福音的結果,乃是叫人感謝神。

「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天下』指當時凡有福音傳到的地方。


【羅一9】「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

〔原文字義〕「心靈」靈。

〔文意註解〕「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祂兒子(的)福音』也就是『神的福音』(參1節),它乃是保羅事奉神的範圍和內容。

「用心靈所事奉的神,」『用心靈』原文是『在靈裏』;『事奉』這詞在猶太人中間原是指祭司在聖殿裏的供職。這裏指明保羅事奉神的憑藉和性質乃是『靈』。

「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可以見證』表示他不是自我吹噓,乃是有神可以為他作見證的;『不住』不是每日二十四小時不停的禱告的意思,而是經常地代禱,從未間斷忘記的意思。

【羅一10】「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

〔文意註解〕「或者照神的旨意,」這福音是神心中的一件大事,不止福音的計劃、安排與成就是照著祂的旨意,連福音的傳揚和推廣也是照著祂的旨意。

「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本句的原文含有『一路通順地被帶領到你們那裏去』的意思。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