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26|回復: 0

2018年2月07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8-2-6 15:52:05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2-6 15:52 編輯

約翰福音18章15-18、25-27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7%B4%84%E7%BF%B0%E7%A6%8F%E9%9F%B3+18%3A15-18%3B25-27&version=CUVMPT

【約十八15】「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文意註解﹞「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這門徒可能就是『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參廿2),就是使徒約翰;他除了在加利利的家以外,似乎還有一個家在耶路撒冷(參十九27)。

「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所指的並非泛泛之交,因他能夠進入大祭司的屋子,還帶著彼得進去(參16節);這可能是由於他的家境相當富裕(參可一20),而與大祭司家有親密的來往關係。

「大祭司的院子,」『院子』指周圍建有房子的露天院落。


【約十八16】
「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約十八17】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麼?』他說:『我不是。』」

﹝文意註解﹞「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麼?」根據原文的語法,這樣的問題,是豫期一個否定的答案。『這人』在原文含輕蔑的意味,類似『這個傢伙』。


【約十八18】「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裏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背景註解﹞耶路撒冷城高逾海拔二千六百呎,而且時為陽曆三、四月間,所以晚上的天氣相當寒冷。

﹝文意註解﹞「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在一個寒冷的晚上,如果他不站近火堆,就會顯得很突出。

【約十八25】「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祂的門徒麼?』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文意註解﹞「有人對他說,」『有人』原文是複數詞,表示不只一個人;當時有一班僕婢圍著火堆談話,極可能有幾個人同時發出同樣的疑問,所以馬太說是另一個使女問這個問題(參太廿六71),馬可說是同一個使女(參可十四69),而路加則說是另一個男人(參路廿二58)。

「你不也是祂的門徒麼?」這個問題,和第十七節一樣,所豫期的是否定的答案。他們可能沒有真正想到,會在大祭司的院子裏遇見主耶穌的一個門徒,但似乎又覺得不妨一問。

﹝靈意註解﹞「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象徵彼得因受不了環境和心境兩面的黑暗和寒冷,就來尋求屬世和屬人的溫暖;但結果人間的火並未溫暖他的心靈,火光(參可十四54)也未曾照亮他的良知。


【約十八26】「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祂在園子裏麼?』」

﹝文意註解﹞「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只有約翰記述這個細節。身為傷者的親屬,會比其他人對那動刀者更有興趣;但當時在花園內的光是昏暗的,正如此時在院子內的情形一樣,在炭火的光中看得並不很清楚。

「我不是看見你同祂在園子裏麼?」這個問題所豫期的答案是肯定的,可見彼得此刻所面臨的情勢比前更險惡。

  

【約十八27】「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文意註解﹞「立時雞就叫了,」這是應驗主耶穌早先的豫言(參十三38)。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