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32|回復: 0

2017年3月26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7-3-19 22:31:56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7-3-19 22:35 編輯

羅馬書14章1-12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7%BE%85%E9%A6%AC%E6%9B%B8%2014:1-12&version=CUVMPT


【羅十四1】「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文意註解〕「信心軟弱的,」根據下文,他們只吃蔬菜(2節),故可能是指那些固守律法規條的猶太人基督徒,他們也堅持守日(6節),看這日比那日強(5節)。

「你們要接納,」『接納』就是毫無間隔地在主裏彼此相交。

「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所疑惑的事』指當時使徒們的教訓(參徒二42)尚未涉及,或尚未得出一致結論的事項(參徒十五28~29)。換用今日的話說,就是聖經沒有明文教導的事項。


【羅十四2】「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背景註解〕當時在羅馬市場上販賣的肉食,充斥著猶太人所禁忌的豬肉,以及祭過偶像的祭品,因此許多猶太人信徒避免吃肉,只吃蔬菜。但也有許多自認有知識的信徒,認為偶像算不得甚麼,因此吃祭過偶像之物也算不得甚麼(參林前八4,10),百無禁忌。

〔文意註解〕「有人信百物都可吃,」『有人』指信心剛強的人,與下面所提軟弱的人相對;『信』是指信念,就是根據他對福音真理的認識而得出的一個有把握的結論。『百物都可吃』就是對食物沒有禁忌,只要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參提前四4)。

「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那軟弱的』指信心軟弱的(1節),因對福音真理認識不清,以致疑惑某些食物是否可吃,而沒有確實的把握。『只吃蔬菜』即指戒葷(提前四3原文)、不吃肉。


【羅十四3】「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原文字義〕「輕看」藐視,視若無睹;「論斷」審判,判定,批評。

〔文意註解〕「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吃的人』指百物都吃的人;『不吃的人』指只吃蔬菜的人。

『輕看』意指消極地接納;只因為神已經接納他了,所以不得不勉強接納他,但看待他如同無物。

「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論斷』就是定罪對方,說他的不是。

「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收納』原文與『接納』(1節)同字。凡神所接納的,信徒都要彼此接納。


【羅十四4】「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文意註解〕「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別人』指主。基督徒絕不以輕看和論斷其他基督徒弟兄,因他們也是主的僕人。

「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站住』的人指信心剛強堅固的基督徒(參羅十五1);『跌倒』的人指信心軟弱的基督徒(參1節)。他們彼此都不是對方的主人,神才是各人的主人。所有的信徒都要向神負責。

「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信徒能站住的力量,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主;縱然眼前看似跌倒,但他是在主的手中,主會管教他、對付他、挽回他,至終主『能』、主也『必』使他站住,所以不需要別人越俎代庖。


【羅十四5】「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

〔原文字義〕「堅定」充滿保證,充分信服,滿有把握。

〔文意註解〕「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是指信心軟弱的人;『這日』可能是指安息日或舊約禮儀律法中一切特別的節日,如逾越節或住棚節等;『那日』指其他一般的日子。『這日比那日強』意指節日比一般日子重要。

「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有人』指信心剛強的人;『一樣』意指一樣重要,基督徒每一天都該好好活在神面前。

「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心裏要意見堅定』意指對於自己以為可行的事,心裏沒有疑惑和自責(參22~23節),確信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基督徒對於真理的認識與看法,應各自追求到堅定無疑的地步,但不要替別人出主意。


【羅十四6】「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

〔文意註解〕「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守日』重在指屬靈方面的追求和事奉;『吃』重在指生活方面的表現和見證。『為主』指存心與動機;保羅的意思是說,只要是裏面的存心動機對了,外面的所作所為即或有些偏差,也沒多大關係。

「因他感謝神,」意指他承認神是日子和食物的源頭,是神賞賜給他享受的。

「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意指不吃的動機是為著事奉主,並且感謝神賞賜給不吃的敬虔存心。


【羅十四7】「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文意註解〕「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基督才是我們活著的意義;我們活著不是討自己的喜悅,乃是討主的喜悅。

「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即使臨到生死的重要關頭,所該追究的仍是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


【羅十四8】「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文意註解〕「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為主而活就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讓主作主,主掌握全部的主權,而我們自己沒有任何的主權。

這裏指出基督徒生活的一個大原則:無論是生、是死,總要認定自己是屬主的人。基督是信徒的主人。


【羅十四9】「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文意註解〕基督因為已從死裏復活,所以有資格作死人和活人的主。


【羅十四10】「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

〔文意註解〕「為甚麼論斷弟兄呢?」『論斷』指外面的行動。

「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輕看』指裏面的態度。

「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我們』指所有的基督徒;『神的臺』指神的審判臺,但這裏的審判,應不是指末日『白色大寶座』(啟廿11~15)前的審判,而是指基督再來之時『基督臺』(林後五10)前的審判,因為神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基督(約五22,27),所以基督臺就是神的臺,神的臺就是基督臺。


【羅十四11】「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原文字義〕「萬口」萬舌。

〔文意註解〕「經上寫著,」下面的經文引自賽四十五23。

「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舊約經文在本句之後尚有:『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

「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萬膝』和『萬口』是指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腓二10)。全句意指神的判斷公義、真實,為萬有所心悅誠服。


【羅十四12】「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文意註解〕「這樣看來,我們各人…」意指當到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

「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指向神交自己的賬。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