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58|回復: 0

2017年3月25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7-3-19 22:19:31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7-3-19 22:21 編輯

歷代志上17章1-416-25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6%AD%B7%E4%BB%A3%E5%BF%97%E4%B8%8A%2017:1-4;16-25&version=CUVMPT


【代上十七1】「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暫編註解〕大衛與先知拿單的關係密切,隨時向他尋求神的旨意。在《撒下》七1~3記同一件事時,有“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的話。但作者未在此提這件事,或因在敘述的次序上與《撒下》有別,他就要記述大衛的征戰生涯,怎能說他“安靖”?

拿單雖為先知,若只自人的角度和熱心來看事物,一樣會犯錯誤(2節)。要決定正確,必須從神的立場出發(4~6節)。

“幔子”指大衛所建的會幕。

“在幔子 ”。即在帳幕。

這裡作者刪去了「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撒下7:1),因為在本書中大衛對外的戰爭還沒有結束。(參18-20章)這也是神沒有讓他建造聖殿的原因(22:7)。

對先知拿單說。本章與《撒母耳記下》第七章幾乎完全一樣。見那一章的注釋。

大衛坐在為自己建造的宮殿裡,開始意識到在帳幕裡舉行侍奉神的禮節是多麼不合適。他計畫讓耶路撒冷成為整個國家敬拜的中心。摩西曾指示應該有一個敬拜的中心場所(申12:13,14)。大衛現在打算實行這個指示,建一座美麗的殿宇,給天上的大君以應有的尊榮。

幔子裡。即在帳幕裡。

17:1  我住在舒適的地方,享用豐富的食物,但在遠方某處有人卻……大衛覺得自己住在華美的香柏木宮殿裡,但作為神同在標記的約櫃反而留在帳幕裡,所以感到內心不安,想為神建造聖殿。他的心意是好的,卻不合乎神所定的時間表。神吩咐大衛不要給祂建造聖殿(17:3-4),大衛就樂意地順服神所定的時候。如若你過著相當豪華的生活,而神的工作,祂的教堂,或是教牧人員都有欠缺,神也許要你起來,扭轉這種局面。你應當像大衛一樣採取行動,去改善這種情勢,不過你也要甘願按照神所安排的時間進行。

1-6  動議:修殿蓋廟本是古代近東帝王的責任,但聖經強調大衛這樣做並非只是奉行風俗,而是出於他知恩報德的美德;他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王宮中,而約櫃只安放在帳幕內,於是有意為神建造一聖殿,可惜他的好意為神所拒絕了。

1-27  大衛有意建殿:參撒上7章注。


【代上十七2】「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 神與你同在。”」

〔暫編註解〕拿單是一名先知,但他在這裡顯然表達了個人的觀點。他給大衛的意見是基於他個人的判斷,不是根據神的啟示。詳見撒下7:3注釋。


【代上十七3】「當夜, 神的話臨到拿單,說:」

〔暫編註解〕17:3-14  神既是豐盛的,我還有甚麼需要為祂做呢?除了獻上我自己……神不願要戰士為祂建殿(28:3;王上5:3)。大衛為使全國統一,流了許多人的血。所以建造聖殿的榮耀留給他的兒子所羅門。他要將一個國泰民安、統一的國度傳給他的兒子,讓後人可立刻建造華美的聖殿。


【代上十七4】「“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

〔暫編註解〕「你不可」:神並沒有拒絕建殿的提議,只是說「你──大衛」不適宜建造。

這個指示與拿單原來的意見不同。他原來的說法不是上天的意圖。《撒母耳記》裡用的是問句:“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撒下7:5)含有否定意義。


【代上十七16】「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 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

〔暫編註解〕“進去”指進到大衛所建的放有約櫃的會幕裡。“坐”是他在神面前禱告的姿勢。

“在耶和華面前”。在大衛為約櫃所建立的帳幕。關於大衛的禱告,參看撒母耳記下七章18至29節的腳註。

坐在耶和華面前。大衛原來是在自己家裡(第1節)。拿單把神在異象中所啟示的信息告訴他。16-27節記錄了大衛的這次禱告。《撒母耳記》也記錄了這次禱告(見撒下7:18-29注釋)。

耶和華神啊,我是誰?大衛雖然貴為國王,仍心裡柔和謙卑。他覺得自己不配獲得神賜給他的大尊榮。

17:16-20  我為神構想的計劃竟被別人來實現,我的感覺是……神告訴大衛,他的兒子所羅門必得建造聖殿的榮譽。大衛極度謙卑地回應,毫不怨懣。這位打敗仇敵、深得人民愛戴的君王竟然對神說:“我是誰,你竟使我到這地步?”他承認神才是真正的君王。神也為我們做了如此多的事,祂還要做得更多!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自甘卑微,將榮耀歸給神,對祂說:“主啊,沒有誰像你。”若神揀選別人來實現你的計劃,你能這樣謙卑地回應嗎?

16-27  感恩:參撒下7:18-29注。

17:16-27  禱告不就等如祈求嗎?大衛謙卑地向神禱告(17:16-18),頌讚祂(17:19-20),承認神對他的賜福(17:21-22),順從神的決定,領受祂的應許與命令(17:23-24)。我們有時只急於向神提出請求,把困難告訴祂,但是上述的禱告範疇能加強我們的靈命。所以你要用時間頌讚神,數算祂的賜福,確認你對神所吩咐你做的事情的委身。


【代上十七17】「神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耶和華 神啊,你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

〔暫編註解〕神承諾大衛的王位永遠堅立的應許使他深受感動。


【代上十七18】「你加於僕人的尊榮,我還有何言可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暫編註解〕鑒於神向祂僕人顯示的無比尊榮,大衛無法用更多的話來榮耀神。神向他顯示的至高尊榮,使他受寵若驚。他找不到什麼言語可以表達他心中洋溢的感激之情。


【代上十七19】「耶和華啊,你行了這大事,並且顯明出來,是因你僕人的緣故,也是照你的心意。」

〔暫編註解〕因你僕人的緣故。參代下6:42;詩132:10。


【代上十七20】「耶和華啊,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 神。」

〔暫編註解〕宇宙中只有一位神。祂是萬有的創造主和維持者。人類最大的錯誤和愚昧就是立假神為神。只有承認真神,人才能獲得滿足的喜樂和平安。


【代上十七21】「世上有何民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你 神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的子民,又在你贖出來的民面前行大而可畏的事,驅逐列邦人,顯出你的大名。」

〔暫編註解〕撒但在埃及試圖壓垮神的子民,宣稱他們是屬於他的。但神拯救了他們,顯示了祂奇妙的能力足以勝過仇敵的一切詭計,用大能的手把祂的選民救出來,給他們應許之地為業。當虔誠的以色列人想到神顯示奇妙的慈愛和大能,把祂的子民領出埃及,堅立在祂所應許的土地上時,他們心裡就充滿了讚美和喜樂。

17:21  遇困難時我只看到困難,神的應許嘛……大衛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提及,對最初讀到歷代志的以色列人有特別的意義──他們或則剛剛開始,或則已經完成從巴比倫回歸故居的旅程。紀念神曾率領祖先第一次出埃及,重溫神當日的各種應許,思念神的憐憫與保護,能鼓勵被擄之人按神的應許再一次回到故土。


【代上十七22】「你使以色列人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他們的 神。」

〔暫編註解〕參撒下7:24。當真正的以色列人想到自己是屬於神的子民,是被祂揀選,保護和救贖的人時,心中就有不間斷的安慰和快樂。但這種想法也給許多人帶來虛假的安全感。因為他們忽視了兩點:一,“選民”是以順從為條件的(出19:5,6);二,真以色列人不只是希伯來人,也包括來自世界各地“凡稱為我名下的人”(賽4:1-7,21;參創12:3;18:18;22:18;26:4)。


【代上十七23】「耶和華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


【代上十七24】「願你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以色列的 神,是治理以色列的 神。’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暫編註解〕這句話的意思是:“願你的應許堅定不移,願你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大衛所關心的,不僅是他自己的名和王位得到堅立,而且是神的名得到榮耀,祂的寶座永遠得到堅立。人的利益是與神的利益連在一起的。神賜給大衛王位和尊榮。在祂的大計畫中,每一個國家和個人都有祂的安排。人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選擇來決定自己的命運。


【代上十七25】「我的 神啊,因你啟示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在你面前祈禱。」

〔暫編註解〕如果神沒有親自應許永遠堅立大衛的名和寶座,大衛的禱告就顯得傲慢,大膽和冒昧了。國王的祈禱所表達的不是他自己的意思,而是神的意思。他只求成全神的旨意。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