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9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2月12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2-9 10:39:2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2-9 10:40 編輯

馬太福音6章24-34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9%A6%AC%E5%A4%AA%E7%A6%8F%E9%9F%B3%206:24-34&version=CUVMPT

【太六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原文字義﹞「惡」恨惡;「瑪門」金錢,利益,財富。

﹝文意註解﹞天國子民是主用重價買來的,我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林前六19~20),乃是屬神的子民(彼前二9)。但我們的心若是向著地上的財富,它就會霸佔我們的心,成了我們的主人,叫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它的支配、奴役。


【太六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原文字義﹞「生命」魂;「憂慮」分心。

﹝文意註解﹞「所以」表示本節與上節(24節)有關──連我們為正當的需用(衣食)憂慮,也會弄到事奉瑪門的地步。

神既然為我們創造了身體,就必顧念到我們身體的需要。


【太六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問題改正﹞這裏主耶穌並沒有意思叫我們不必為生活勞力(參創三17);祂不是告訴我們不必工作以維持生計。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三10)。主的意思乃是說,我們的生存是在神的手中,所以必須信靠神,而不可只想憑自己的力量來保全生存。

﹝靈意註解﹞「天上的飛鳥」象徵屬天的信心生活。


【太六27】「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原文字義﹞「思慮」憂慮,掛慮,關心,懸念。

﹝文意註解﹞我們的壽數和身材是神定規的,人的憂慮並不能改變神的安排。我們的憂慮既然無濟於事,何必再枉費心思呢?


【太六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靈意註解﹞「百合花」象徵在神的看顧下,完全沒有人工的信心生活(歌二1~2)。


【太六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背景註解﹞「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羅門王在位時,是以色列歷史上,國力最富強,疆土最廣闊,享受最奢華的時期(參王上四20~28)。

﹝靈意註解﹞所羅門「所穿戴的」,象徵人工的極品;「這花一朵」代表神手所作的。


【太六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背景註解﹞「野地裏的草...丟在爐裏」中東一帶地方的人通常用草來燒熱土窯。

﹝文意註解﹞野地裏的草沒有甚麼用處,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所以就著人在神面前的用處來說,神必定會眷顧我們。


【太六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太六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文意註解﹞「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外邦人』意為世上一般不信的人;信徒所求的應與一般人不同。


【太六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文意註解﹞這裏的「求」,不是禱告的『祈求』,而是生活上的『追求』。我們要以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態度來過生活,意即要在生活中讓神在我們身上掌權(「祂的國」),並讓神從我們身上活出來(「祂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天國子民只要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得著的不只是神的國和神的義,連帶也額外得著了生活的必需品。


【太六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原文直譯﹞「...因為明天有它自己的憂慮...」

﹝文意註解﹞神是要我們好好注意『今天』,不應好高鶩遠,為明天憂慮。信心的道路是一步一個帶領的,主的帶領先是腳前的燈,然後才是路上的光。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