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2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2月11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2-9 10:36:5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2-9 10:38 編輯

列王紀上18章41-45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88%97%E7%8E%8B%E7%B4%80%E4%B8%8A%2018:41-45&version=CUVMPT

【王上十八41】「以利亞對亞哈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吃喝,因為有多雨的響聲了。”」

〔暫編註解〕以利亞……說。以利亞已經完全掌握了局面,是他在命令人民,是他在教導王如何做。

……響聲了。這聲音不是聽在耳中而是響在先知的心裡。憑藉信心他知道雨馬上就要來了。百姓已經悔改,刑罰即將撤去,以利亞知道那久盼的甘霖會隨之降下。以利亞過著一種信心和禱告的生活。當神差遣他去宣告旱災時,他確信根據耶和華的話這必發生。同樣的靈現在將另一個預言放在他的口中,他就毫不猶豫地說了出來。

●「多雨的響聲了」:原文是「雨的喧嘩響聲」。

18:41-42 可能表示亞哈看兩邊鬥法,大概也沒空吃飯。突然下到山下殺先知,食物可能也留在山上,因此以利亞要亞哈上山去吃飯。

18:41-46  天降大雨:巴力的先知被殺後旱災便告結束。


【王上十八42】
「亞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

〔暫編註解〕以利亞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間禱告。百姓已承認耶和華為神,巴力的侍奉蒙受致命的打擊,以利亞曾起過誓,他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十七1)。現在是求神收回不降雨的災禍的時候了。

以利亞上了。亞哈上去吃喝,以利亞上去禱告。他是作為中間人代表悔罪的以色列禱告。他確知會有雨下來,但他有責任去滿足接受這從天而降之福氣的條件並保證這種改革的效果永遠長存。

神應許他的百姓末後時期要將屬天的恩澤借著晚雨的聖靈賜給他們。今天的聖徒是像以利亞一樣禱告呢,還是像亞哈那樣吃喝宴樂呢?只有當神的百姓最感需要,只有當他們願意像以利亞那樣懇切禱告,用他們最大的熱誠來滿足必須的要求,晚雨的聖靈才會降下。

18:42-44 紀錄許多細節,顯示以利亞禱告,並要僕人去看海邊的雲,總共七次(應該也要耗費不少時間)。


【王上十八43】
「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什麼。”他說:“你再去觀看。”如此七次。」

〔暫編註解〕以利亞上迦密山頂,是要禱告求神降雨(見雅5:18)。

         再去。雨不是立即降下的,但以利亞的信心沒有動搖。他只是比剛才更加懇切地禱告。他的僕人一次又一次去看,天仍無雨像銅,地上滿是塵沙。但以利亞的求告沒有停止,這位懇切的先知成為在需要中堅持禱告的榜樣(雅5:18)。


【王上十八44】
「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

〔暫編註解〕“從海裡上來”:站在迦密山頂可以遙望地中海。“套車下去”:指往耶斯列平原那裡,距迦密山頂約有25公里。亞哈在耶斯列設有行宮。

一小片雲。這一小片雲對以利亞來說就是神聖恩典的象徵。他停止了禱告,現在他有別的事要做。他指示他的僕人去傳信給亞哈,很快王就在他回宮的路上了。以利亞沒有等待天空烏雲密佈,他有了這一點點兆頭就採取行動,因為他確知自己的禱告蒙垂聽了。今天的世界需要具有以利亞這樣信心的人。神的工作需要人以古時先知那樣的精神和力量來完成。當他們帶著信心去和邪靈作戰時,上天與他們的距離不遠。廣大的民眾會從崇拜這個世界的神轉向創造天地的耶和華。神的靈將要澆灌他所有謙卑的兒女(珥2:28,29),使他們像以利亞一樣有能力在自己的範圍內做工。

神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神今日像在以利亞的時代一樣有能力並且願意賜給他的兒女勝利。當神的百姓和以利亞具有了同樣的精神,當他們像他那樣真誠,積極,勇敢並堅持不懈地禱告,面對危險英勇無畏,熱切地回應耶和華的呼召時,神的工作會迅速完成,基督就會複臨接他的百姓了。


【王上十八45】
「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亞哈就坐車往耶斯列去了。」

〔暫編註解〕耶斯列。這是第一次提到耶斯列作為皇城。亞哈在這裡有一座宮殿,但撒瑪利亞還是他的都城(21:1)。就是靠近這裡的皇宮亞哈想要“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並且後來耶洗別在這裡謀殺了拿伯(21:1-16)。同樣是在這個地方野狗吞吃耶洗別的屍體(王上21:19,23;王下9:10,33-37),耶戶殺了約蘭(王下9:15-26)。耶斯列在以薩迦境內(書19:17,18),位於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俯瞰著伊斯德倫平原。從迦密山到耶斯列大概有二十八英里(四十五千米)。

「耶斯列」:離迦密山約卅七公里(十七英里),是亞哈王室避寒的地方。

●「耶斯列」:字義是「神栽種」,距離迦密山大約25公里。亞哈在耶斯列建有行宮。

45~46 “耶斯列”。亞哈冬天的宮室,距離迦密山約有十七英里(27公里)。以利亞得到超凡的能力去走這麼遠的路程。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