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2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2月10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2-9 10:34:3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2-9 10:35 編輯

箴言27章5-10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7%AE%B4%E8%A8%80%2027:5-10&version=CUVMPT

【箴二十七5】「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

〔暫編註解〕“背地的愛情”即不願意直接表露出責備的愛心,對朋友起不了糾正錯誤的作用。

有需要責備的時候就要責備,隱藏的愛並不會自己顯現出來。

朋友智慧的忠告雖然刺耳(第6節),卻是有益的,只要我們以正確的態度來接受它。但愛心如果不表達出來,就無法幫助對方。愛必須發揮功效,否則它會凋謝。

5-6 真正的情誼是為著對方的好處而發出責備。


【箴二十七6】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

〔暫編註解〕忠實的朋友會改正一個人的錯誤,而他的傷口也會復原;存心欺詐的仇敵會說好聽的話,卻不能提供真正的幫助。

饒恕對方的過犯,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太18:21),但為了使對方長進,有時也需要加以責備。關鍵是不管是寬容還是責備,都應出於愛心(弗4:15)。

忠誠(ne'emanim)。詞根是'aman(“支持”,“堅定”,“忠誠可靠”。我們禱告結束時所說的“阿們”就來自這個詞根。朋友溫和善意的責備(第5節)。就具有這種性質。

【箴二十七7】「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饑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

〔暫編註解〕奢華的生活不能使人滿足,但對於那些一無所有的人,就是不值錢的東西,也覺得可貴。

人饑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 表明一切事物的價值,都取決於人的需求。深層意義卻是,人的要求或需求,不能成為判斷萬物本身的標準。因為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的,神看它們甚好(創1:31)。我們也可以從屬靈層面,剖析耶穌所說的有關浪子的比喻。內心驕傲的人,感覺不到自己需要福音,這類人必會無視福音。但是,若有人痛心徹骨地認識到自己的靈魂正處於饑渴狀態,福音的所有信息都必甘美如蜜(太5:6)。

酒足飯飽人,什麼都覺得不好吃,而饑餓的人,任何東西都覺得好吃。


【箴二十七8】
「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

〔暫編註解〕離開家的安全和引導,人便會經歷浪子的生涯。

智慧人經常遠遊,尋找各樣知識;本節可能反映他們離鄉別井的心情,描寫遊子心態。

當時,人們的地域性排他心理非常強烈,故將人逐出本地,是非常可怕的處罰(創4:12)。本節比喻和揭示了沒有屬天盼望者的光景。

這只鳥要麼貪玩,要麼從窩裡被趕出來(見賽16:2)。人應滿足於留在家裡,不要到外面去尋求刺激性的娛樂。希伯來語中沒有專門表示“家”的詞,而一般採用如本節的“處”,創39:16;43:16等的“屋”,或士19:9的“帳篷”來指“家”。


【箴二十七9】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

〔暫編註解〕本節原文殘缺,和合本乃意譯。

作者將朋友忠誠的勸告,比作撲鼻而來的馨香,栩栩如生地表達出其美好。香料: 主要從植物的樹脂、樹皮或花蕊中提取。這些植物多從阿拉伯、印度、波斯等地進口(創37:25;王上10:10)。使徒保羅將聖徒比作基督的馨香(林後2:15)。耶穌基督的愛,超過世界上所有任何朋友與戀人的愛。


【箴二十七10】
「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

〔暫編註解〕人遭患難需要幫助,兄弟往往不若朋友鄰舍,真肯解難紓困,因此平時應重友誼。

本節並非貶低遠方的弟兄,而是嘉獎親密的朋友。

意思是遠親不如近鄰,並非否定兄弟情誼。

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 “相近”或“遠方”,並非單指地理上的距離,也包括雖然身為弟兄,卻因雙方的自私,而在心靈上保持距離的情況。耶穌曾教導說,應當以愛心超越弟兄、親戚、鄰舍的界限,甚至要愛仇敵(太5:44)。乍一看,追求自己的利益,是件幸福的事情,但是,越是固執地追求自己的利益,心中的煩悶也會加深,不滿與擔憂也必加增。因為神所造的人,並不是只能關在自己裡面的存在,人需要成全內在的大的自我。

可靠的朋友會在困難中提供幫助,勝過不與好鄰舍有共同旨趣的弟兄。友誼往往勝過親情,特別是當與朋友有共同的宗教信仰,而與親戚卻沒有時(見箴17:17;18:24)。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