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7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0月29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0-25 18:45:3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0-25 18:48 編輯

約翰福音17章6-19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7%B4%84%E7%BF%B0%E7%A6%8F%E9%9F%B3+17%3A6-19&version=CUVMPT

【約十七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原文字義﹞「顯明」表露,顯出,照明;「道」常時的話(logos)。

﹝文意註解﹞「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按聖經的教導,神的名字和神的本性是分不開的;神的名字也就是神的本質與實際。『顯明』即啟示和解說,所以本句意即主耶穌將父啟示給祂的門徒。主啟示神的方法,包括用祂自己的生命、性格、生活、行為和教訓等。

「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你的道』就是神的話,原文是指恆久不變的話,亦即在聖經中寫下來的話。


【約十七7】「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文意註解﹞「凡你所賜給我的,」父所賜給子的有:(1)權柄(參2節);(2)信徒(參2,6,9,24節);(3)事工(參4節);(4)話(參8節);(5)名(參11~12節);(6)榮耀(參22,24節)。


【約十七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原文字義﹞「道」應時的話(rhema);「領受」拿著,接受。

﹝文意註解﹞「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道』就是神的話,原文指在聖靈感動下臨時得著的話。

本節提到成為信徒的三要件:(1)領受神的話;(2)確實知道主耶穌的屬天根源;(3)相信祂降世的使命。

『領受』在先,『知道』和『相信』在後。我們在領受和接納神的話時,常常會面臨一些難以明白的話,但是因著願意敞開我們的心,把神的話存放在心裏,聖靈就在我們的裏面作工運行,引導我們,那些在聖經裏面寫下來的常時的話(參6節),就成為聖靈感動的話,叫我們能以知道並相信神的話中所描述的基督。


【約十七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原文字義﹞「祈求」求問,質問,請求。

    ﹝文意註解﹞「我為他們祈求,」『祈求』、『求』和『願』等字(參15,20,24節)是描寫一種在完全交通中向對方所表達的意願,含有『我願意』、『我定意』的意思;在主耶穌向父神的禱告中,心中記掛著這些屬祂的人,就說出了祂的願望和意向。

          「不為世人祈求,」這話不是說主不關心世人,因為就在此刻,祂心中仍舊記掛著世人──『叫世人可以信』(參21節)、『叫世人知道』(參23節),可見祂並沒有放棄世人。

                主這句話的意思乃是:我雖然要向世人施恩,但我目前並不為世人禱告,卻為那些我所藉以接觸世人的人禱告,使他們能達到『合乎主用』的地步,才能把對神正確的認識和信仰帶給世人。

【約十七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文意註解﹞「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意思是祂們原為一(參十30),祂們意見一致、意念相同、目的相同;同質、同屬性、同榮、同權、同能、同擁有;沒有一樣屬聖子的不屬於聖父,沒有一樣屬聖父的不屬於聖子。父與子互相無條件的共享。

「我因他們得了榮耀,」正如病人得醫乃醫生的榮耀,信徒乃罪病蒙主醫治的人,故他們身上有多方面可榮耀主:(1)本身的得救;(2)帶領別人得救;(3)活出神的生命,有美好的見證。


【約十七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原文字義﹞「保守」保存,保護。

﹝文意註解﹞「聖父阿,」這種稱號在新約聖經中只在這裏出現,『聖』字表明神的性情是聖潔的(參彼前一15~16;啟四8;六10);『父』字表明神的心是慈愛的。『聖父』這個名稱同時表明神的高不可及和可親可近兩種特性;神是可畏的,但也是慈愛的。

「我往你那裏去,」父是子終極的歸宿,因為兩者本來就二而一,一而二,完全合而為一。

「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本句有多種種譯法:(1)『求你保守你因自己的名所賜給我的』;(2)『求你用你的名保守你所給了我的人』;(3)『求因你的名,就是你已給了我的名,保守他們』;(4)『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裏,保守他們』。

神的名代表神的所是和生命(參6節註解)。只有裏面有神生命的人,才能有分於神的名;信徒已蒙主賞賜永生(參2節),故得以在神的名裏蒙保守。

「叫他們合而為一,」『合而為一』原文是『成為一』,意即因著各人裏面從神所得的生命、性質都相同,以致表顯於外的言語、愛好、行動等也都一致;含有不分彼此,互相認同、相通、相愛的意思。

本句連同上句,原文的意思是『保守他們繼續存在一的裏面』,而不是『使他們達到一的地步』;合一是神已經賜下的事實,無需再努力爭取(參弗四3~6)。

「像我們一樣,」表明信徒之間的合一,是像父和子之間的合一,乃是生命上的合一,而不是組織上的合一,也不是情感或理智、意見上的合一。


【約十七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文意註解﹞「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滅亡之子』即指猶大,這詞表示他因其犯罪行為,被注定進入滅亡的事實。

「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經上的話』指詩四十一篇九節。


【約十七13】
「現在我往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原文字義﹞「心裏」裏面。


【約十七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原文字義﹞「道」常時的話(logos)。

﹝文意註解﹞「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主賜給我們信徒的話有兩種:(1)應時的話(參8節);(2)常時的話(本節和17節)。

「世界又恨他們,」『世界』就是那與神及神的子民為敵的世界。『世界』一詞在本章中共出現十八次。信徒不屬於世界,不認同世界,不隨俗的生活態度,必然引起這世界的憎恨。

「因為他們不屬世界,」『世界』代表不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態度,是一種與神敵對的觀念和生活方式;『不屬世界』指不受與神敵對的觀念和生活方式所管理、引導並控制。


【約十七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

﹝文意註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因為他們的工作就在這世界裏面。信徒『不屬世界』(參14,16節),卻又『不離開世界』,這表示:(1)信徒的身分雖是『超世』的,生活卻是『入世』的;(2)信徒的身體雖然『入世』,但他們的心靈卻要保持『超世』;(3)信徒必須憑『超世』的生命而活,才能『入世』而不致同流合污。

「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惡者』在原文可為雄性或中性;雄性指魔鬼,中性指罪惡。本句暗示惡者和罪惡的攻擊是一個真實的潛在危險。


【約十七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約十七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原文字義﹞「成聖」聖別,分別為聖;「道」常時的話(logos)。

﹝文意註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成聖』即『分別為聖』(參19節),指分別出來,供神使用;這不只是指地位上的成聖(參太廿三17,19),也是指性質上的成聖(參羅六19,22)。

門徒不是要遠離世人(參15節),乃是要活在世上履行使命(參18節),但超越世俗邪情(參14,16節;約壹二16)。主是求父在那整個表示真理的生命裏(在祂身上具體化了的),使他們成聖。

「你的道就是真理,」『你的道』即神的話;凡神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的,絕沒有虛假的成分,所以神的話就是實際,就是真實,就是真理。


【約十七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文意註解﹞「你怎樣差我到世上,」這是差遣最大的原理,最大的榜樣;這也是最大的差遣。

「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這句話有四層的含意:(1)我們乃是從世界裏被主分別出來的人;(2)我們並不是要離開這個世界;(3)我們乃是被差到世界裏面去;(4)我們卻又不屬乎世界。


【約十七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原文字義﹞「分別為聖」聖別,成聖;「成聖」聖別,分別為聖。

﹝文意註解﹞「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他們』就是門徒(參6節);主自己就是聖的,祂的本性是聖的,所以這裏的『分別為聖』並不是指聖潔不聖潔說的,乃是指分別不分別為聖說的。主耶穌因著門徒的緣故,祂自己就再分別為聖。這意思就是說,有許多事情,祂本來可以作,因為與祂自己的聖潔並沒有衝突,但是祂因著門徒軟弱的緣故,就不去作。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