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39|回復: 0

2016年10月26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6-10-25 18:35:15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0-25 18:38 編輯

馬太福音5章1-16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9%A6%AC%E5%A4%AA%E7%A6%8F%E9%9F%B35%3A1-16&version=CUVMPT

【太五1】「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

﹝原文字義﹞「門徒」學徒,門生。

﹝文意註解﹞「這許多的人」是指一般群眾,他們跟隨主,只是為著好奇想看神蹟,或為得醫治(路六17~19),或為吃餅得飽(約六24~26),而來擁擠主耶穌(可五31)。

「就上了山」爬山很吃力,須付代價,主耶穌或許是藉此以淘汰那些不是存心要聽祂教訓的人。

「坐下」猶太拉比教訓門徒時所採的姿勢,表明施教者具有權威。

「門徒」指一班有心跟從主,樂意接受祂嚴格訓練和管教的人。

「到祂跟前來」就是親近主。

﹝靈意註解﹞耶穌上山坐下,可表徵基督被高舉升天坐寶座;門徒到祂跟前,表明跟隨主進入屬天的境界,並且和主面對面交通。


【太五2】「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文意註解﹞「他們」主耶穌教訓的對象,不是一般的群眾,而是有心跟從祂上山,且到祂面前來的人(參1節)。

【太五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原文字義﹞「虛心」靈裏貧窮;「有福了」快樂,歡躍,可稱頌。

﹝文意註解﹞「虛心的人」指心靈深處覺得虛空,今生的一切無何能滿足自己,因而轉向,追求神和屬神事物的人。

「有福了」指自內心湧出的歡樂,覺得自己多麼幸福與快樂。

「天國是他們的」動詞『是』字為現在式,指他們因拋棄俗世的虛空,轉而追求屬天的事物,所以現在就可以活在天國的領域裏,經歷天國的實際。


【太五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原文字義﹞「哀慟」極其傷心的哭泣。

﹝文意註解﹞「哀慟」指跟神表同情而有的哀傷,包括:對於自己的犯罪失敗,對於聖徒的冷淡退後,對於教會的分裂荒涼,對於世界的邪惡敗壞,對於世人的剛硬不信,在在都覺得憂傷哀痛。

「他們必得安慰」神是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一3),所以『得著安慰』就是得著神自己,並經歷神的各種安慰。


【太五5】「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原文字義﹞「溫柔」溫和,不反抗,不抵擋。

﹝文意註解﹞「溫柔的人」就是不為自己奮鬥,與世無爭的人──對於今世的權利和享受,抱持著退讓的態度。

「承受地土」就是在來世得著神永遠的產業。


【太五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文意註解﹞「飢渴慕義」指如飢似渴地羨慕自己的行事為人能合乎神公義的要求。

「得著飽足」就是滿足飢渴的心靈,不覺得遺憾。

嚴格地說,這世界上並沒有人能達到神公義的要求,只有主耶穌才是真正的義者(約壹二1);所以正確的『飢渴慕義』,乃是追求主自己作我們的義。


【太五7】「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原文字義﹞「憐恤」慈憐,體恤。

﹝文意註解﹞「憐恤人」即同情和體諒別人,樂意給別人所不該得的。

「必蒙憐恤」即蒙神的同情和體恤,將我們所不該得的給我們。

【太五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文意註解﹞「清心的人」指心裏清潔的人,他們的心裏沒有摻雜,除神之外,別無所求所慕(詩七十三25),單純要神,專一地渴慕尋求神自己(詩四十二1~2)。

「他們必得見神」『看見神』就是與神面對面有親密的交通,也就是得著了神。


【太五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文意註解﹞「使人和睦」指在人群中間不但消弭爭鬧對立的情形,且更進一步產生和諧相愛的關係。

「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神是和平的神(林後十三11),所以,『使人和睦』就是作神自己所作的事,也就是叫人在我們身上遇見神,這樣,當然人要稱我們為『神的兒子』。


【太五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文意註解﹞「為義受逼迫」『為義』是指為著神的旨意(就是神所看為『對』的事情),不顧那些在黑暗權勢底下之人的反對與威嚇,堅決持守真理與公義,因此而遭受他們的逼迫(彼前三14)。

「天國是他們的」他們在地上的國度裏既無處容身,當然他們所得的報償乃是屬天的國度。


【太五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文意註解﹞十一、二節一面可當作第十節的更詳細解釋,如此馬太五章就只有『八福』;另一面也可當作不同類型的逼迫:前節是為『義』受逼迫──為著不肯有分於世人的邪惡而受逼迫;本節則是為『主』受逼迫──為著不肯否認信仰與主名而受逼迫;這樣,馬太五章就共有『九福』。


【太五12】「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文意註解﹞「應當歡喜快樂」原文有『大大地快樂』的意思。

我們『應當歡喜快樂』的原因有二:

1.「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表示將來的賞賜是說不出來的『大』──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2.「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表示我們被高抬,竟然得與先知同列,也被算是配為主的名受辱(徒五41)。


【太五13】「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背景註解﹞古時猶太地方和中東各地吃的鹽,多是『礦鹽』或『井鹽』,那些鹽塊從礦場或井裏挖出來時,就像拳頭大的石頭一般。在這石塊的外層包著一層鹽。猶太人在吃飯時,右手拿著菜,左手握著鹽塊,用舌頭舐鹽以取味。家中每個人都有一塊鹽放在廚房中,吃飯時就各用自己的鹽塊。等到鹽塊的鹹味逐漸減少,至完全失味時,原先的鹽塊就成為石頭了,於是隨手棄置,這些鹽份用盡的石頭就任人踐踏了。

在古老的傳統中,如果猶太人背叛了信仰,然後再回頭時,在蒙接納回到會堂之前,必須躺在會堂門口,請走進會堂的人用腳踩在他身上。有些基督教團體也繼承了這一個傳統,凡被教會法規驅逐的基督徒,在他蒙接納歸回以前,也要被迫躺在教堂門口,對走進來的人說:『踐踏在我身上,因我是那失了味的鹽。』

﹝文意註解﹞「你們是世上的鹽」『鹽』的主要功能是調味並殺菌,我們在這世上具有雙重的功用:

1.是製造和睦。

2.是防止並消殺罪惡和敗壞的因素。

「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鹽失去鹹味』象徵基督徒失去他們的功用,也就是變成和世人一模一樣,毫無分別。

「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失去功用的基督徒,在神面前是無用的僕人,也不能受世人的敬重,反要被他們取笑、踐踏;當主再來的時候,他們要被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哀哭切齒(太廿五30)。


【太五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文意註解﹞「你們是世上的光」『鹽』是重在說到我們的性質如何,而『光』是重在說到我們的行為如何。

「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基督徒的地位如同建造在山上的一座城,是顯明在世人眼前的,所以是不能隱藏的。

﹝靈意註解﹞「城」是由許多建築物集合而成的,故它象徵教會集體的見證,表明教會惟有建造在一起,才能大大地發揮光的功能。

【太五15】「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文意註解﹞「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十四節是說光『不能隱藏』;這裏是說光『不該隱藏』。

「放在燈臺上」意即放在特別顯露的地位上,以照亮周圍。

﹝靈意註解﹞「放在斗底下」斗是木造的量器,用以量取糧食,故它象徵生活的掛慮;燈放在斗底下,意思是信徒被生活的問題所扣住,以致遮蔽了亮光。

「是放在燈臺上」燈台是放置燈的正當器物,它象徵見證主的生活。前節的『城造在山上』,是指基督徒站在屬天、高超的地位上;本節的燈『放在燈臺上』,是指基督徒站在正常、合乎體統的地位上。

「就照亮一家的人」前節的『城』是給在城外的人看見的,本節的『燈』是給在家裏的人看見的;這表明基督徒的光,不單能照亮人的『外面』,還能照亮人的『裏面』。


【太五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文意註解﹞「天上的父」這詞說出神是我們屬天生命的源頭。我們若遵著這屬天的生命而活,就必有生命的光(約一4;八12)照在人前,而人們也會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彰顯,因此便歸榮耀歸給神(彼前二12)。

「榮耀歸給神」意指將神應得的稱頌歸給祂。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