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0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10月24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0-25 18:28:2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10-25 18:29 編輯

以西結書18章25-32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4%BB%A5%E8%A5%BF%E7%B5%90%E6%9B%B818%3A25-32+&version=CUVMPT

【結十八25】「“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們當聽,我的道豈不公平嗎?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

〔暫編註解〕“不公平”。直譯作:不平衡;即他們責怪耶和華不公平。實際上是百姓自己失去平衡,因此,神勸他們悔罪離惡(30~32節)。

「主的道不公平」:指耶和華遇到有犯罪的事件就處罰,不管那人以前是否犯罪者。

主的道不公平: 意指神政國猶大遭到滅亡,百姓被擄,均因神的不公平。如此看來,百姓在走向毀滅的時候,也沒有悔改,反而欲將自己遭受苦難的責任推卸給神。聖經貫徹始終的主張就是“神公平地對待萬物”(詩45:6;箴16:11;賽28:17;33:5;耶9:24;結45:9;來1:8)。

公平(takan)。“考驗”。本節指“悅納”,“合理”,“正確”。百姓依然認為神的做法不符合祂不變的律法,祂的道變化無常。先知在回答時重申了神審判的公正(第25-29節)。

25~32人有一種隱藏的罪惡習性,就是儘量把自己的過錯合理化。並且竭力將責任推卸給他人。被擄的猶太人也認為自己受苦皆因神不公平。對此,神斷言指出“惡人遭到毀滅是因為他所行的惡,義人得以存活是因他所行的善”(26節),從而顯明了自己的公義。面對患難和逼迫,聖徒不可埋怨神,乃要省察自己,是否過著敬虔的信仰生活。


【結十八26】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

〔暫編註解〕26-28   神為 公平的審判辯護:善人若轉而行惡必死,惡人若轉而行善必活,因他真心回轉向善。


【結十八27】
「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


【結十八28】「因為他思量,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必定存活不至死亡。」


【結十八29】「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豈不公平嗎?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

〔暫編註解〕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 神反問了抗議神不義的猶大俘虜。也就是說神在催促百姓當省察自己的罪。無人能在神面前稱自己為義(伯22:3;詩14:2,3)。因此,我們當銘記自己是理當受咒詛而滅亡的罪人(弗2:3),當謙卑地順服神的主權(賽45:9,10),忍耐現實中的苦難(羅5:3,4;帖後1:4;雅1:4)。


【結十八30】
「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

〔暫編註解〕這裏仍強調個人的責任和悔改的需要。

你們當回頭離開。第30-32節的呼籲,所依據的是神的作為公正的原則。當先知勸勉人“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第31節),並不是說人要靠自己的力量來拯救自己。但是人在得救的工作有一份責任。如果沒有人的同意和合作,神就不能為人作什麼。

希伯來語的詞根shub和希臘語metonia都沒有十分清楚地表達悔改的含義。英文的“repentance” (悔改)也沒有充分體現這種屬靈經驗的全部意義。shub 的基本含義是“回轉”。根據這個定義,人要從自己的罪中回轉。metanoia 是由兩個詞合成的:第一個meta是“在…之後”;第二個nous是“心思”。也就是以後有不同的心思。

罪在人的心思中有它的位置。在籌畫罪惡的行動以前,理智肯定被情欲所支配了。罪的根源是思想的扭曲導致人選擇罪惡的行徑。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要改變正這種基本觀念。這就是悔改的目的。人的思想必須產生變化。但必須出於人的自願,因為神從不強迫人的意志,而是賜下聖靈來幫助人。人靠自己不可能成就這種改變。但當人選擇要改變,並在極大的需求中向神呼籲時,上頭來的能力會滲透到人心中,使人的意念產生變化。

因此真正的悔改是思維功能方面的。它包括徹底的省察,發現導致悖逆的因素,探討如何在今後避免類似的錯誤。悔改是從生命驅逐罪惡的過程。一旦悔改認罪,就能得到赦免。但只認罪而不悔改是沒有意義的。神不能饒恕仍然活躍在心中的罪。所以聖經強調悔改超過認罪。耶穌的基本教訓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可1:15)。彼得勸勉我們“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徒2:38)。

正確地把握悔改的真正意義,及其與認罪的關係,對於成功的屬靈經驗來說是很重要的。許多基督徒常犯相同錯誤的原因,是他們從來沒有真正讓聖靈來改變他們對罪的基本看法。他們沒有把罪放在心上,考慮如何靠神的恩典來徹底戰勝罪惡。

必不使你們敗亡。以色列人說神不公平,給他們帶來毀滅。神宣稱,是罪人所自願選擇的罪惡,造成了他們的毀滅。他現在可能不承認神的道是公正的。但到了他面對全地審判之主的可怕時刻,他將親口承認神的道是公正的。

30-32   進一步強調神審判的公義,指出各人有自由的意志,可選擇回轉向善,神亦喜悅看到人這樣做,並非要隨意置人於死地。


【結十八31】
「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作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

〔暫編註解〕作一個新心和新靈: “心”決定著人的行為,“靈”使人與神建立關係。因此,本文強烈地勸告人,要更新自己的全人,遠離罪惡。


【結十八32】
「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