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9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09月27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29 00:07:2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9-29 00:09 編輯

路加福音12章22-34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8%B7%AF%E5%8A%A0%E7%A6%8F%E9%9F%B312%3A22-34&version=CUVMPT

【路十二22】「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

﹝原文字義﹞「生命」魂生命(psuche);「憂慮」分心。


【路十二23】「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路十二24】「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

﹝問題改正﹞這裏主耶穌並沒有意思叫我們不必為生活勞力(參創三17);祂不是告訴我們不必工作以維持生計。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三10)。主的意思乃是說,我們的生存是在神的手中,所以必須信靠神,而不可只想憑自己的力量來保全生存。

﹝靈意註解﹞「飛鳥,」象徵屬天的信心生活。

  

【路十二25】「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原文字義﹞「思慮」憂慮,掛慮,關心,懸念。

﹝文意註解﹞我們的壽數和身材是神定規的,人的憂慮並不能改變神的安排。我們的憂慮既然無濟於事,何必再枉費心思呢?


【路十二26】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路十二27】「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背景註解﹞「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羅門王在位時,是以色列歷史上,國力最富強,疆土最廣闊,享受最奢華的時期(參王上四20~28)。

﹝靈意註解﹞「百合花,」象徵在神的看顧下,完全沒有人工的信心生活(歌二1~2)。

所羅門「所穿戴的」,象徵人工的極品;「這花一朵,」代表神手所造的。


【路十二28】「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背景註解﹞「野地裏的草...丟在爐裏,」中東一帶地方的人通常用草來燒熱土窯。

﹝文意註解﹞野地裏的草沒有甚麼用處,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所以就著人在神面前的用處來說,神必定會眷顧我們。


【路十二29】
「你們不要求喫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

﹝原文字義﹞「掛心」不安,疑慮。


【路十二30】「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

﹝文意註解﹞「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外邦人』意為不認識真神、不信主的世人;信徒所求的應與一般人不同。


【路十二31】
「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文意註解﹞這裏的「求」,不是禱告的『祈求』,而是生活上的『追求』。我們要以追求神國的態度來過生活,意即要在生活中讓神在我們身上掌權(「祂的國」) 。

「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神國子民只要追求神的國,所得著的不只是神的國,連帶也額外得著了生活的必需品。


【路十二32】「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文意註解﹞「你們這小群,」表示真實的信徒,在世人中只佔少數。


【路十二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路十二34】「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