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09月01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1 10:23:3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9-1 10:25 編輯

以賽亞書37章9-22、33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4%BB%A5%E8%B3%BD%E4%BA%9E%E6%9B%B8%2037:9-22;33&version=CUVMPT

【賽三十七9】「 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亞述王一聽見,就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

〔暫編註解〕“古實王”:即埃及王。“特哈加”:他是埃及第二十五王朝(古實王朝)末的第二位君王,那時還未登位,但大概也參與了對抗亞述之役。

古實王特哈加( B.C.691-664): 當時,除亞述的西拿基立,特哈加是最強大的國王。B.C.701西拿基立入侵猶大時,特哈加已掌握了古實(埃提阿伯)的實權。

特哈加。見王下19:9注釋。特哈加的逼近迫使西拿基立再次設法讓希西家就範。

打發使者。死海古卷 1QIsa 為“再次打發使者。”


【賽三十七10】
「 “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 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暫編註解〕欺哄你。見王下19:10注釋。西拿基立未能用武力攻佔耶路撒冷,就想用威脅來達到目的。他這次的口信與上一次很像,但語氣更硬,更具挑釁性(賽36:15,18-20)。

10~13你們……說: 西拿基立聽到特哈加參戰的消息,撤回攻打猶大的軍隊,向特哈加進軍。他記得先王於B.C.711在非利士打敗埃及軍隊,卻不敢輕視特哈加的對抗。西拿基立回師時,派使臣告誡希西家,自己只是暫時撤退,你不要以為有盼望而高興,你不可能擺脫亞述的勢力得自由。論調與36:18-20相同。


【賽三十七11】
「 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你還能得救嗎?」

〔暫編註解〕見王下19:11注釋。亞述的國王無情又殘暴,並以自己的殘暴而自豪。他們想用血腥的暴行來威脅百姓和其他民族,使世人受他們的控制。


【賽三十七12】
「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屬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

〔暫編註解〕這些城邑都在米所波大米。

這些城市位於米所波大米。

本節的城市皆屬米所波大米地。

歌散、哈蘭。見王下19:12注釋。


【賽三十七13】
「 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哪裡呢?’”」

〔暫編註解〕這些城邑都在亞蘭(敘利亞)。

這些城市位於敘利亞。

本節的城則在敘利亞。

哈馬的。見王下19:13注釋。關於哈馬和亞珥拔的神,也曾提出同樣的問題(賽36:19),現在所問的,是關於這些城市的國王。暗示的答案是:他們遭遇了所有膽敢抵抗亞述軍隊之人的可怕命運。死海古卷1QIsa在以瓦後面加了撒瑪利亞。


【賽三十七14】
「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

〔暫編註解〕「將書信在 ...... 展開」:表示交托、仰望。

接過書信。見王下19:14注釋。

14-20  希西家向神禱告。

14~20希西家的祈禱。希西家聽到西拿基立的威脅——現在只是暫時轍退,有朝一日必要佔領耶路撒冷,獻上此番禱告。在2,3節希西家邀請先知代禱,此時親自向神祈禱,由此看出,希西家的信仰有所成熟(雅1:2,3)。


【賽三十七15】
「 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

〔暫編註解〕1520 這篇簡短而美麗的禱文顯出希西家對神有極大的信心,他只求神的榮耀得到證明(20節)。有關陷入類似困境的人的禱告,比較歷代志下二十章5至12節、耶利米書三十二章17至25節和使徒行傳四章24至30節。


【賽三十七16】
「 “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

〔暫編註解〕「坐在二䣝路篐上 ...... 神」:指神坐在約櫃的施恩寶座上,旁邊有二基路伯的翅膀遮蓋(參出25:17-22),  顯示神在耶京危急之際仍與猶大同在。

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 字面意思為“坐在基路伯上……耶和華”。基路伯是帶翅膀的聖物,面對面站在約櫃之上,神在二基路伯之間顯現(民7:89;撒上4:4;撒下6:2;王上8:6,7;代上13:6;詩80:1;99:1)<結10:9,關於基路伯>。

二基路伯。見王下19:15注釋。

16~20永生神……木頭、石頭: 惟有神是生命的根源。創造天地……地變為荒涼: 神擁有創造的能力,有秩序地創造天地。仇敵只能以有限的力量破壞神的創造。希西家明智地選擇依靠將死亡變為生命的永生神(羅14:6),並未選擇依靠亞述之刀。希西家此番選擇後,懇求神借實踐性行動成就救恩。我們不是只用理性理解神,實際上神與我們同行。


【賽三十七17】
「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駡永生 神的。」


【賽三十七18】「 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

〔暫編註解〕亞述正處在權勢的顛峰。提革拉-毗列色三世(西元前745-727年),撒縵以色五世(西元前727-722年),撒珥根二世(西元前722-705年)和西拿基立(西元前705-681年)是在亞述最強大的國王。他們的征戰粉碎了西亞各國,使之成為荒涼。雖然西拿基立是在吹噓,但希西家仍坦率地承認他的誇口不是沒有根據的。死海古卷1Qisa裡沒有“和列國之地”。


【賽三十七19】
「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

〔暫編註解〕B.C.1100左右,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1世至亞述巴尼拔王,為擴張領土,一直施行征服政策。他們不僅擴張領土,並且為表明所拜的“亞述”神的優越性,在神殿前面燒毀周邊列邦的神像。對周邊民族而言,這是消滅他們民族精神的帝國主義思想。對猶大來說,亞述的入侵超越了一般的戰爭意義。

本不是。見王下19:18注釋。


【賽三十七20】
「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

〔暫編註解〕希西家求助的最終目的,是要萬國認識耶和華。

天下萬國。見王下19:19注釋。


【賽三十七21】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

〔暫編註解〕希西家獻上懇切的祈禱時,以賽亞似乎不在場。但是神告訴祂的先知這次祈禱的內容,及其將蒙應允。在民族存亡之際,神絕不會使祂的子民絕望。見王下19:20注釋。

21~35神藉以賽亞的應允:①責備、咒詛狂妄傲慢的西拿基立(21-29);②向希西家應許救恩,保護他脫離西拿基立的手(30-35節)。經文顯明當時的國際局勢及猶大的宗教狀況。當時,亞述鎮壓了所有東方的謀反勢力,向西方進軍,佔領了腓尼基地區及北以色列,前景一片光明。但當他們入侵猶大時,國內接連發生謀反事件,及埃及的挑戰,內憂外患使其氣勢受挫。西拿基立的遠征只能轉為攘內,撤回圍困耶路撒冷的軍兵回師。從宗教觀點來看,雖然猶大無視先知的警告,犯了與埃及締結同盟的罪。但當君臣與百姓同心歸向神,就能抵禦仇敵的入侵。神對耶路撒冷的審判,因以色列的悔改暫時得以解除。神通過歷史展開救贖。神掌管歷史,使聖徒獲得最後的勝利(詩44:1-8;瑪4:3,4;路10:19;約壹5:4)。

21-35  神藉以賽亞說預言堅固希西家。


【賽三十七22】
「 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

〔暫編註解〕“錫安的處女”。耶路撒冷。

以賽亞藉弱小女子嘲笑強大的亞述,譏諷亞述的威風,“錫安的女子”象徵雖然軟弱、卻持守信仰的純潔的聖徒(1:8;10:32;16:1),“搖頭”是以色列的習慣行為,表示嘲笑(詩22:7;44:14;109:25;太27:39)。

錫安就像一個處女,曾受到西拿基立的威脅。他要在世人面前羞辱她。但是錫安勇敢地拒絕屈從亞述人。神會獎賞她對祂的忠貞。見王下19:21注釋。

22-29這是先知的諷喻詩,譏笑西拿基立不自量力,竟敢攻擊歷史的主宰,必註定失敗。

【賽三十七33】「“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

〔暫編註解〕西拿基立與特哈加進行大爭戰後(9節),整備軍隊,暫時休憩,突遭神的襲擊(36節)。第二次入侵猶大,他根本未能到耶路撒冷附近,因內亂必須回師(7節)。

見王下19:32注釋。西拿基立的軍隊已經城的周圍安營了,但不能發動尋常的攻城。他們無法在城牆前築壘,好讓攻城的器械和弓箭手前行,敵人沒有辦法進入城內。耶路撒冷似乎陷入了死死的包圍之中。但圍城沒有取得成功。

33-35  總結有關亞述的預言:他們必徒勞而返,因神要保護和拯救耶京。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