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5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08月31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1 10:21:0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9-1 10:22 編輯

約翰福音8章31-37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7%B4%84%E7%BF%B0%E7%A6%8F%E9%9F%B3%208:31-37&version=CUVMPT

【約八31】「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文意註解﹞「常常遵守我的道,」原文作:『常在我的話裏面』。


【約八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文意註解﹞「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有兩方面的意義:(1)客觀方面,指神的啟示,使人明白神的旨意,藉以得著救恩;(2)主觀方面,指基督自己(參十四6),祂是神啟示的中心(參加一16),是神救恩的具體表現(參弗三6)。

「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自由』並不是指使人免於受異族管轄的政治自由,乃是指從下列的捆綁之下得著釋放:(1)使人免於受律法的轄制(參3~11節;加五1);(2)使人免於受罪惡的轄制(參34~36節);(3)使人免於受魔鬼的轄制(44節);(4)使人免於死在罪中的定命(21,24節)。

把本句與『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36節)擺在一起看,便知『真理』就是『天父兒子』,所以本章的『真理』,不是重在指客觀的道理,而是重在指基督自己成為信徒主觀的經歷而言。

基督是叫人得以自由的『真理』,因為祂所成就的救贖大工包括了下列四方面:(1)祂成全了律法的要求,使人在祂裏面不再受律法的捆綁;(2)祂復活的生命已經勝過了罪,使人在祂裏面不再受罪的捆綁;(3)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敗壞了魔鬼,使人在祂裏面不再受魔鬼的欺壓;(4)祂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們受了審判,使人在祂裏面不再受死亡的威脅。


【約八33】「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

﹝文意註解﹞『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按血統說,所有的猶太人都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子孫(參37節),但不一定是他『屬靈』的後裔(參羅九7~8)。

「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他們是按政治的意義來解釋自由,自以為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事實上,猶太人在那幾百年期間,曾分別受制於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只是他們從不承認是作奴僕。

「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他們並未領悟,主耶穌所講的自由,乃是裏面的自由。


【約八34】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文意註解﹞「所有犯罪的,」指持續地犯罪者。

「就是罪的奴僕,」『奴僕』原文是賣身為奴的人,表明罪惡在人裏面是一個活的東西,有權勢,有能力,叫人作它的奴僕;人在它的主使之下,犯罪是不由自主的。


【約八35】「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

﹝文意註解﹞『奴僕』和『兒子』的地位不同,前者隨時有可能被趕走,後者則永遠住在家裏。


【約八36】「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文意註解﹞真正屬靈的自由係藉著子而獲得。神的兒子能叫人不作罪的奴僕(參34節),這才是真自由。


【約八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

﹝文意註解﹞「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或作『我的道在你們裏面不能快快行開』。祂的話遇到了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