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28|回復: 0

2016年08月30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6-9-1 10:09:31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9-1 10:11 編輯

歌羅西書3章12-17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6%AD%8C%E7%BE%85%E8%A5%BF%E6%9B%B8%203:12-17&version=CUVMPT

【西三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原文字義﹞「選民」所揀選的;「聖潔」分別出來歸給神的;「蒙愛」所愛的;「存」穿上,披上;「憐憫」慈悲心腸;「恩慈」良善的;「謙虛」自甘居下,自卑;「溫柔」和氣;「忍耐」長久忍受。

﹝文意註解﹞「所以,」一詞表明信徒的行事為人,應當根據新人的性質,而不是舊人的性質。

「既是神的選民,」表示神的揀選乃是信徒應當有新人生活的理由。

「聖潔蒙愛的人,」這是說明蒙神揀選的人,乃是蒙神所愛(羅十一28),而被神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歸於祂自己的人。

「存,」字原文是『穿上』,意即要把下列的品格,在生活行為上表達出來:

(1)「憐憫,」對方的光景雖然不配,卻不受其影響,而仍自然流露出來的同情心懷。

(2)「恩慈,」向著別人的良善心懷。

(3)「謙虛,」向著自己有正當估價的心懷,即『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4)「溫柔,」對別人沒有傷害的心懷。

(5)「忍耐,」能忍受別人對自己的傷害的心懷。

【西三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原文字義﹞「嫌隙」埋怨,爭執;「包容」寬容,容忍;「饒恕」赦免,施以恩慈。

﹝文意註解﹞「這人與那人有嫌隙,」表示教會團體生活裏面,難免因過失或誤會,而令人有不滿或抱怨的情形。

「總要彼此包容,」意即不要因對方的過失而心裏過不去。

「彼此饒恕,」指不讓嫌隙存留在心裏,把它忘記。

「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是說我們饒恕人,應當像主耶穌那樣的饒恕人(太十八21~35;弗四32)。


【西三14】「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原文字義﹞「存著」(原文無此字);「愛心」聖潔的愛(agape);「聯絡」腰帶,捆住,關節;「全德」完全,全部。

﹝背景註解﹞古時人穿的衣服都是寬大或鬆弛的,身上的衣服都穿好了以後,要束上一條腰帶,才算裝束齊備,也才能夠自由的行動或工作;如果沒有把腰帶束起來,則他身上所穿的衣服,可能反而造成他行動上的不便與妨礙。

﹝文意註解﹞「在這一切之外,」或譯『在這一切之上』。

「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指愛心有如使全套衣服束得妥貼的腰帶,能貫串並推動其他的美德,並賦予意義,使人際關係趨於和諧美好。


【西三15】「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原文字義﹞「作主」仲裁,判斷;「一體」一個身體;「存」知道,認識;「感謝的心」感恩,祝謝,覺得可喜的。

﹝文意註解﹞「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意即在一切行事上讓基督的平安作主宰,作裁判,並以保持這種平安作為人際間行事的準則。『基督的平安』指在基督裏面而有的一種平和、安祥的心境。

「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指基督徒蒙召進入基督身體的裏面,是為著顯出基督是全體的主;身體(教會)生活上的一切難處,都是由於肢體不聽頭的指揮與支配,以致肢體彼此間顯出不協調來。

「要存感謝的心,」就是感恩;人感恩是承認神的恩典,承認一切好處都是從神來的。


【西三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或譯: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原文字義﹞「各樣」一切;「道理」話,道,發表;「存」居住,佔住,作管家;「詩章」詩篇(psalms);「頌詞」詩歌(hymns);「靈歌」由靈產生的,屬靈的生產(原文無『歌』字);「教導」教訓;「勸戒」警誡,提醒;「歌頌」唱。

﹝文意註解﹞「基督的道理,」指基督的話和教訓,就是現今的聖經。

「詩章,」指舊約聖經中的《詩篇》,當時用樂器伴奏演唱。

「頌詞,」指信徒讚美稱頌神的詩歌。

「靈歌,」指指信徒在聖靈的感動中,發出即興而有節奏音韻的歌。

「心被恩感,」指帶著感恩的心情,從心底由衷地。


【西三17】「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

﹝文意註解﹞「無論做甚麼,」意指基督徒的全部生活,包括順境與逆境、快樂或憂苦。

「或說話或行事,」基督徒的生活表現,全在於說話和行事。

「奉主耶穌的名,」原文是『在主耶穌的名裏』,有幾方面的意義:(       1)表示倚靠主的能力,因主的名裏有能力;(2)表示靠著主的權柄,主的名就是權柄;(3)表示代表主的旨意;(4)表示代表主自己,因為活在主裏面,意即與主聯合為一。

本節的意思是勸告信徒無論作甚麼事,像是作在神的面前,存感謝神的心,都要聽主、靠主而作,並且是為主作。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