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教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6年08月28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8-23 18:20:0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6-8-23 18:22 編輯

創世記16章1-13節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89%B5%E4%B8%96%E8%A8%9816:1-13&version=CUVMPT

【創十六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原文字義﹞「夏甲」飄泊,寄居的,逃跑。

﹝背景註解﹞「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這個使女夏甲,恐怕就是亞伯蘭下埃及時,法老王所贈的僕婢之一(創十二16)。

﹝文意註解﹞「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神曾應許賜給亞伯蘭後裔(創十二7),並指明必須是他本身所生的才算是他的後嗣(創十五4),但妻子卻是不能生育。

「撒萊有一個使女」神在創十七章之前並未明言必須經由撒萊生子,而現在身邊有一個年輕的使女,似乎是現成又垂手可及的代用妻子,這是亞伯蘭所面臨的潛在危機。


【創十六2】「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文意註解﹞古時希伯來婦人以不能生育為羞恥(創卅23),所以撒萊在這裏想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她不能生育的問題。

「同房」原文與創四1的『同房』不同字,那裏是指夫婦之間相對等的知道、深交、經驗,這裏則單純指男人『進到』女人房裏。

「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意即家室被建立,即從妾侍得子在自己名下,使自己能抬起頭來見人。

當神的應許遲遲尚未應驗的時候,試探卻搶先來襲;撒萊的獻策,表面看似乎是解決子嗣的有效辦法,可以立竿見影,但實際上卻給家庭帶來了不息的爭端(參4~6節;創廿一9~10),也給後裔帶來了很多的困擾。

﹝靈意註解﹞「撒萊對亞伯蘭說」這就屬靈的原則說,與夏娃給亞當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創三6),犯了相同的毛病──女人出頭──豫表人提出辦法,要來幫神的忙,好成全祂的旨意;也就是說,人越過神來作事。前次是造成受造人類的墮落,這次是造成蒙召族類的墮落。


【創十六3】「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文意註解﹞亞伯蘭離開哈蘭時年七十五歲(創十二4),故此時他已經八十五歲了;如今他的年歲已老,十年之久,仍未見神的應許成全,他的信心雖然還是不軟弱(羅四19),卻想幫助神成就祂的應許。

﹝靈意註解﹞「使女埃及人夏甲」本章至少有六次提到她這『使女』的身分,因她豫表那捆綁人、使人為奴的律法(加四23~25)。亞伯蘭收夏甲為妾,豫表他想靠肉體行律法來成全神的旨意(加三3)。

【創十六4】「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

﹝文意註解﹞「小看她的主母」意即撒萊的尊嚴被埃及使女踐踏。這也是神對撒萊的管教,神藉夏甲來對付她,使她悔悟。

﹝靈意註解﹞「夏甲」豫表律法,而律法代表神的要求。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豫表人要靠自己的血氣來答應神的要求,討神的喜悅。

「夏甲就懷了孕」豫表人的血氣開始產生功效。

【創十六5】「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文意註解﹞撒萊的意思是說,是你亞伯蘭縱容夏甲,不給她約束,她才如此對待我;你這種縱容她的態度必不得神的稱許。

﹝靈意註解﹞撒萊和夏甲兩個婦人代表兩約(加四24):撒萊代表應許之約,是神應許人要成就一些事情,所以這約是神作事、人享受,屬於恩典的性質;夏甲代表律法之約,是人應承神要履行一些事情,所以這約是神要求、人作事,屬於行為的性質。

信徒既已接受恩典之約,是在恩典之下(羅六14~15),若是還想憑自己的血氣作工以幫助神,就是把自己置於律法之約的底下,其後果乃是造成兩約之間的難處,使基督十字架的道理落了空(林前一17~18)。


【創十六6】「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文意註解﹞亞伯蘭接受撒萊的糾正,承認夏甲是在撒萊的權下;因此撒萊嚴厲的管轄夏甲,以致令她因忍受不了而逃跑。

【創十六7】「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

﹝原文字義﹞「書珥」旅行,牆,壁壘。

﹝文意註解﹞「耶和華的使者」此種稱呼在聖經裏面常用來指著主耶穌,因為祂是奉神差遣的(約三17),故常以神自己第一人稱的口氣來說話(參10節)。

「書珥」是靠近埃及之地,位於今蘇彝士運河附近。

【創十六8】「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文意註解﹞「撒萊的使女夏甲」這個名稱是在提醒夏甲,叫她認清自己的身份,而服在撒萊的權下。

「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這是提醒她雖然能從人的權下逃出,但不能逃出神的權下。

「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夏甲在此承認撒萊是她的主母,因此得神進一步的指示。

  

【創十六9】「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她手下。』」

﹝靈意註解﹞神要夏甲服在撒萊的手下,意即律法應當服在恩典之下;服在恩典之下的律法,就成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

主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太五17~18);信徒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林前九21)。由此可見,「基督的律法」如今在信徒的裏面作主掌權。


【創十六10】「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文意註解﹞「我必使你...」表示說話者就是神自己。

﹝靈意註解﹞『夏甲的後裔』乃豫表憑血氣來敬拜神的『宗教徒』。

  

【創十六11】「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神聽見的意思)。」

﹝原文字義﹞「以實瑪利」我的神聽見,神已聽見,神已應允。

﹝靈意註解﹞「以實瑪利」豫表按血氣生的(加四23)。


【創十六12】「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原文字義﹞「東邊」對面。

﹝文意註解﹞「他為人必像野驢」意即離開常人居住之地,在曠野四處漂泊,無拘無束,並且對別人懷有敵意,性情兇暴,不服管轄。

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公認的祖先,有十二族從他而出(創十七20),世世代代與以色列人為仇。

﹝靈意註解﹞本節豫表靈與肉之爭(加五17),並且大多數的情形,是屬肉的逼迫屬靈的(加四29)。

【創十六13】「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麼?』」

﹝背景註解﹞古時人相信看見神的面會導致死亡(出卅三20)。

﹝文意註解﹞夏甲似乎詫異她雖看見了神,竟還能存活。

﹝靈意註解﹞夏甲看見神,豫表律法的功用是在顯明神的所是,叫人看見神。律法一面顯出人的敗壞無能,另一面也引人看見神,因而不再依靠自己,轉向神並依靠神的生命,故此得以存活。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回頂部